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揭牌投用
2021-09-24 09:36:1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球最大!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在西部(重慶)科學城揭牌投用

  9月23日,由中國科學院和重慶高新區管委會聯合共建的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以下簡稱“生物資源庫”)在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生物醫藥産業園揭牌,這標誌著全球最大的用於精準健康研究與數據共享的千萬量級資源庫首期項目正式投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徐濤、陳潤生、趙國屏參加揭牌活動。

  走進資源庫,重慶日報記者看到,一台臺存儲設備已經在運行,在密閉環境下,智慧機器人正代替人工進行一系列複雜的操作,監控中心的大螢幕顯示著採集樣本的動態數據。

  “目前,我們已經採集了5萬份樣本。”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岩説,遺傳基因潛藏著什麼健康狀態?後天經歷了什麼?會導致怎樣的狀態變化?要掌握這些規律,就需大量的基礎數據研究。過去,我國缺乏大規模的標準化、系統性的基礎數據,導致很多原創性研究無法開展,因此需要擁有能夠用於研究人體健康狀態及其變化規律的生物資源庫作為資源支持。

  通俗來説,生物資源庫存放的是人體的生理樣本和生理數據,以這些數據為基礎,匯總成為健康醫療大數據,可以為健康和醫學研究、生物醫藥技術和産品研發、政府政策制定提供依據。

  據悉,生物資源庫計劃在五年重點開展三個方面的建設,一是建設百萬量級中國自然人群隊列,採集以血液為主的生物樣本和健康疾病信息;二是建設具有千萬量級樣本存儲與信息管理能力的標準化人類資源庫;三是對人群生物樣本進行基因組學等多組學研究,結合健康醫療信息形成中國人群健康醫療大數據,支撐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研究與制定,以此形成健康研究的完整體系。

  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長許航表示,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的儲備項目,生物資源庫的正式投用,將有助於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助力重慶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未來,生物資源庫將彌補我國在健康大數據方面的短板,為國家轉化醫學研究提供高品質的樣本和數據支持,為國家制定健康預防和干預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同時,生物資源庫也將有效助推未來西部(重慶)科學城進行大健康産業鏈招商引資,聚攏相關産業資源,引領大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重慶日報記者 張亦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