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囊團提出90條“金點子”
2021-09-26 10:22:2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國際智囊團提出90條“金點子” 下屆年會主題是“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思路與舉措”

  9月25日,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六屆年會順利閉幕。來自9個國家(地區),橫跨5個時區的38家顧問公司,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謀合作之舉,深化新形勢下重慶與世界500強及著名跨國公司的交流合作。

  25日下午,重慶市市長顧問團秘書處就本屆年會進行了成果發佈。

  年會活動豐富、形式多樣

  “這是一次新老朋友別開生面的交流。”市商務委黨組書記、市長顧問團年會秘書處秘書長章勇武説,根據疫情防控需要,本屆年會採用“線上+線下”會見的形式,重慶市相關負責人與顧問們,既有線下“面對面”溝通,也有線上“屏對屏”交流。同時,本屆年會還為7位(現場4位、線上3位)新擔任的顧問頒發了聘書。

  兩天的會見時間裏,重慶市相關負責人向顧問們介紹了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態勢,商議了進一步深化交往、擴大合作的有關事項。顧問們對重慶今年以來經濟發展取得的成績予以讚賞,表示將深化經貿往來、拓展合作領域、加大投資力度、加快項目建設。

  主題交流一直是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的重點活動。25日下午,7位顧問現場演講、9位顧問視頻演講,其他顧問通過直播平臺在線參會。顧問們圍繞協同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協同推動數字化智慧化發展、協同推動綠色發展等內容,分享思想智慧、暢談合作商機、展望未來發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達到了“諮詢、聯誼、合作、發展”的目的。

  在項目成果方面,本屆年會各個顧問公司積極與重慶對接,推動了一批合作協議和項目。其中,康寧公司與兩江新區簽訂了康寧大猩猩玻璃熔爐項目,其他一些公司也表達了深化在渝投資合作的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上屆年會之後,奧特斯、康寧和惠普等顧問公司持續加大在渝投資,計劃投資額超120億元人民幣,已新落地項目3個,實際到資12億元人民幣。

  章勇武表示,顧問和顧問代表在百忙之中,克服時差出席會議,體現了對年會的重視以及對重慶開放發展的關注,也體現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巨大潛力和美好前景。

  90條“金點子”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

  本屆年會主題是“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機遇與挑戰”。

  章勇武表示,一年多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本屆年會上,顧問們聚焦主題,為新發展格局下雙城經濟圈發展建設出謀劃策,貢獻國際智慧,為成渝兩地深化經貿合作與發展提供了強大智力支撐。

  具體來看,本屆年會上,各位顧問結合國際國內案例,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了90條意見建議,主要涉及4個方面。

  一是強化産業協同合作。顧問們建議川渝兩地加快構建一體化發展的産業合作協調機制,整合優勢資源,推動産業配套鏈、要素供應鏈、産品價值鏈、技術創新鏈“四鏈”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級優勢産業集群。

  二是加快數字化升級。顧問們建議川渝兩地緊跟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加快智慧産業發展和産業智慧化改造。同時,建議重慶加快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動能。

  三是推動綠色低碳轉型。顧問們建議川渝兩地以低碳技術引領産業發展,協同推進綠色創新,加強新能源裝備、風能、氫能等低碳産業佈局,共建成渝“綠色”經濟圈。

  四是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顧問們建議川渝兩地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提高政策執行透明度和一致性,切實消除行政壁壘,進一步提升通關便利度,使生産要素流動更加順暢,切實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重慶將抓緊轉化年會成果

  章勇武説,對顧問們的建議,重慶會抓緊梳理、編印、分工,跟進項目落地情況,將年會成果轉化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結合起來,加快培育內陸開放新優勢,實現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

  當天的成果發佈會上還透露,顧問團會議第十七屆年會將在明年擇機舉行,主題是“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思路與舉措”。

  今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五個城市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這一部署,是我市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戰略機遇。

  圍繞這個主題,下屆年會期間,顧問團將聚焦三個方面的問題展開討論,提出意見建議:

  一是結合國內外大都市集聚發展消費的成功經驗,重慶如何對標國際一流,不斷增強重慶消費的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二是如何集聚國際消費資源,持續提升重慶在全球消費網絡中的樞紐地位;三是如何優化國際消費服務,加快打造國際消費環境標杆城市。

  “相信顧問們的意見建議,將為重慶加快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提供有益的借鑒。”章勇武説。(重慶日報記者 楊駿 王天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