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已成重慶發展重要動力
2021-10-18 09:13:30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累計簽約商業合作類項目147個、總金額約246億美元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已成重慶發展重要動力

  10月12日,新加坡在華知名企業重慶行在渝中區開啟。

  “我們希望借助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簡稱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大背景,通過這次活動,讓更多新加坡企業到重慶來發展。”市中新項目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事實上,自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啟動以來,新加坡與重慶的合作已非常密切。

  數據顯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累計簽約商業合作類項目147個、總金額約246億美元;跨境融資類項目192個,金額約171.6億美元。如今,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已成為重慶發展重要動力。

  中新數據專用通道助力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發展

  今年8月,2021智博會上,四川、雲南、廣西、貴州宣佈加入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建設與應用。

  中新國際數據通道是中新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標誌性項目,具有高速率、大頻寬等性能。借助這條通道,中新不僅能夠在運程醫療、遠程教育、智慧旅遊、智慧物流等領域進行合作,還能推動中新企業在協同設計、聯合研發、數據處理、遠程檢測等方面深度融合。

  數據通道投用兩年來,共促成200余家企業、2000多人次跨國交流對接,累計推動意向合作49項,涉及中新雙方企業及機構61家,帶動中新兩地信息通信領域創新發展。

  十大重點項目助力重慶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今年9月,市中新項目管理局、市商務委、市文旅委、兩江新區、砂之船商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將共同打造砂之船國際生活藝術節。

  這一藝術節將納入“愛尚重慶”消費季活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進行統籌管理,每年上半年在重慶兩江新區舉辦。

  砂之船國際生活藝術節只是一個縮影。今年8月,重慶就謀劃了中新互聯互通十大重點項目,包括砂之船國際生活藝術節在內,還有打造來福士國際消費示範區、常態化舉行“重慶-新加坡周”和“新加坡-重慶周”等,涉及農業、跨境電商、國際交流合作等多方面。

  金融服務領域合作助力重慶建設西部金融中心

  今年9月,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範項目金融服務聯盟在重慶正式成立。

  這一聯盟首批有21家單位,陣容強大。

  “聯盟成立後,將助力重慶與新加坡‘點對點’對接,帶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面對面’互聯互通的金融開放,助力重慶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市中新項目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金融領域合作,一直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首要合作領域和重要內容。在項目大框架下,重慶與新加坡已開創1條示範性融資通道,開展5項首創性業務試點,設立14家標誌性金融機構,帶動西部10省區企業跨境融資56億美元。同時,中新跨境融資通道2021年累計落地項目已達27個、融資金額折合約30億美元,落地項目數和金額均已高於2017年以來各年度項目數和金額。(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