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項目超260個 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全面提速”
2021-12-01 09:18:4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在建項目超260個 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全面提速”

金鳳實驗室正加快建設,計劃近期整體完工

在建項目超260個 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全面提速”

科學城科創示範二期項目持續加快建設

  什麼是“科學城速度”?

  科學大道一期預計2022年5月完工,比原計劃提前5個月;

  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一期預計2022年9月完工,比原計劃提前3個月;

  科創示範項目二期預計2022年6月完工,比原計劃提前2個月;

  ......

  如今,走進西部(重慶)科學城,處處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科研轉化不斷,創新成果豐碩,科學城建設迎來“全面加速”!

  科學城建設迎來“全面加速”

  在鮮花環繞中的金鳳實驗室,閃閃發光的玻璃墻惹人注目,該建築採用的先進節能技術,被譽為“會呼吸的大樓”。作為科學城的重點項目,目前,金鳳實驗室已完成外墻裝飾,內部裝修已接近尾聲,計劃近期內整體完工。未來,這個實驗室將容納32-40個不同的科研團隊,共建西部(重慶)科學城核心區的“生命島”。

  2021年年末,科學城計劃建設項目380個,其中包括科學大道、科學會堂、科學谷等266個在建項目:目前,科學大道一期工程已完成工程總量的59%,計劃2022年完工;科學會堂項目完成土石方平場工作,並完成PPP招標;科學谷一期完成總工程量約90%,正在進行建築物內部裝修,計劃年內完工……

  與此同時,一批校地合作的大平臺、大裝置、大院所也在加速聚集和建設。重慶醫科大學國際體外診斷研究院、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重慶中心等校地合作項目已經投用;種質創制大科學中心示範工程裝修即將完成,擬於近期開展試運營;超瞬態實驗裝置項目、重慶國家應用數學中心、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等正在加快建設,重慶工業設計中心、通用技術集團納米時柵産業化項目及機床工程(重慶)研究院、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西南分院正在推進場地裝修建設工作。

  項目“加速跑”,瞄準目標“大衝刺”,可以説,科學城正搶抓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戰略機遇,迎來建設的“全面加速”。

  “以鏈招商”促進産業集聚

  6月底,位於科學城西永微電園的聯合微電子中心有限責任公司,面向全球同步發佈三套工藝PDK——130納米成套硅光工藝PDK、300納米氮化硅光電子工藝PDK、三維集成工藝PDK,標誌著該公司基於8英寸工藝線的硅基光電子器件性能和工藝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打破了國外對光電微系統成套工藝的壟斷。

  今年8月,該公司還獲批國家地方共建硅基混合集成創新中心,這也是我市首個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這一重大平臺的建設,得益於科學城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創新搭建政産學研用大協同機制的推動。

  以鏈招商,聚鏈成群。一年來,科學城著眼未來,探索以龍頭企業和重大科創項目為牽引,聚合産業鏈上下游,打通企業、院所、政府或園區科創平臺,構建起積體電路、智慧汽車、新材料、醫療器械和生物醫藥等多個創新大協同體系,逐漸攻克了一批“卡脖子”難題。

  以積體電路為例,在科學城西永微電園推動下,由聯合微電子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牽頭行業優勢企業成立積體電路特色工藝聯盟,與科研院所等組建硅基光電子創新聯合體;華潤微電子、中電科重慶聲光電等,則分別從功率半導體、模擬和數模混合晶片等領域聚合創新集群。

  “校地合作”加快創新轉化

  9月27日,科學城迎來新一輪校地“牽手”的熱潮,電子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3所高校研究院開院揭牌。3所研究院落地後將推動科教資源與産業變革深度融合、相互引領,尤其是在積體電路生産設備、測試儀器方面做到互補和共享。

  除此以外,目前,北京大學重慶大數據研究院1個中心、11個實驗室已正式有序運轉起來。研究院組建起了80多人的高水準研究團隊,正全面開展科研攻關,項目包括數值計算通用軟體、智慧會商、中醫藥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天氣預報等。截至10月底,科學城核心區已簽約校地、院地合作項目34個,總投資額318.28億元,項目包含重大科學基礎設施、高端研發平臺、成果轉化基地等。校地、院地合作項目進一步釋放了科學城科技創新潛力,推進了産業轉型發展,撬動科學城産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的“三鏈”融合,激活了創新資源的“鏈式反應”。

  “放管服”激發市場活力

  除了“硬環境”的打造,科學城同樣看重“軟環境”的保障。在科學城,只需2個小時就能開辦一家企業——30分鐘網上填寫資料,1.5小時後臺審核,“一碼通行”的營業執照便可到手。不同於普通營業執照的是,這張營業執照還集衛生許可證信息為一體,並且掃描右上角的二維碼即可查看。

  目前,西部(重慶)科學城已實現了14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的“一站式”服務,“一窗綜辦”率100%,1100多項“最多跑一次”,240項“零材料提交”。“一業一證”獲全市營商環境十佳創新案例,“三評合一”“交地領證”“交房領證”“免申即享”等18項創新舉措全國、全市領先。同時,科學城還率先創新實施“鏈長制”“項目長”責任制等舉措,備受企業好評。

  科學谷是重慶首個“交地即領證”項目,在提交申請書、身份證明材料和出讓金繳款憑據3項材料後,第二天就可領到《交地備忘錄》《不動産權證》和《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能節省5個月左右時間及上千萬元資金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科學城圍繞人才引育、科技創新、産業發展、金融支撐4個方向,制定出臺40條“金鳳凰”政策,為落戶企業提供人才、資金、環境等全方位保障和支撐。

  築巢引鳳棲,花開蝶自來。可以預見,這座現代化新城正以昂揚的姿態加速奔跑。相信不久的將來,它將是城市創新發展的“智核”,更是人們嚮往的宜居之地。

  趙丁頤 圖片由重慶高新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