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2022-01-17 09:49:5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西部(重慶)科學城一隅

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植恩生物技術科研人員

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金鳳實驗室

西部(重慶)科學城加速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鳥瞰西部(重慶)科學城

  近日,西部(重慶)科學城金鳳實驗室載體建設完工,實驗室將打造智慧病理、腦科學與腦疾病、醫學檢驗三大研究集群,引進一批國內外頂尖科學家,攻克一批引領性前沿技術,提升重慶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源頭創新能力。

  目前,科學城聚焦智慧科技、生命科技、低碳科技等領域,已建成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北大重慶大數據研究院等市級以上創新平臺304個。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西部(重慶)科學城搶抓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戰略機遇,緊扣“五個科學”“五個科技”創新主線,加快“鑄魂”“築城”“賦能”,跑出了“加速度”,展現了“新氣象”,一個匯聚各方資源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正在火熱蛻變。

  瞄準基礎科學研究 加速集聚各類創新資源

  近日,在科學城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一期項目建設現場,一派火熱的施工景象。這個建設中的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總用地面積約2000畝,總建築面積約200萬平方米,因其科幻、新穎、獨特的建築風格,被網友們譽為重慶“科學之眼”。

  2022年建成後,將其聚焦大數據智慧化、生物醫學、新材料、生態環境等研究攻關方向,建設硅基光技術研究院等研究院和汽車軟體創新研究平臺、生物醫學數據科學研究中心等研究平臺(研究中心),成為科學城的對外形象展示窗口和又一標誌性建築。

  剛剛過去的2021年,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日新月異,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密集落地。截至目前,超瞬態實驗裝置正加快建設,中國自然人群生物資源庫已招募樣本採集人群近5萬人,金鳳實驗室一期主體樓宇已完工。還簽約高校院所央企科創合作項目37個,北大重慶大數據研究院及電子科大、北理工、西安電子科大重慶研究院等14個合作項目投運。

  一年時間,科學城就新增高成長性科技企業7家、高新技術企業45家、科技型企業349家,市級以上研發機構增至304個。博士後工作站、科技創新人才分別增至33個、134人次,獲批國家雙創示範基地、海外離岸創新創業基地。

  “接下來,科學城將以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金鳳)為牽引,圍繞科學公園,高水準建設大學城、科學谷、科研港、生命島、科創街五大創新支撐,打造科學城創新名片,為全市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説。

  佈局新賽道新領域 加快形成三大産業片區

  2021年9月27日,西部(重慶)科學城迎來新一輪校地協同的高潮,電子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3所高校研究院當天在位於科學城的西永微電園開院揭牌。

  作為中西部地區積體電路産業高地,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西永微電園已初步構建起了涵蓋設計、製造、封裝、測試的積體電路全産業鏈,目前已吸引了SK海力士、華潤微電子、中國電科、西南集成等一批知名積體電路企業集聚發展。

  2021年,科學城突出“高”“新”特點,持續培育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綠色低碳及智慧製造、高技術服務四大主導産業。去年前三季度,規上工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産值增長4.3%、生命健康産業産值增長25.5%、綠色低碳産業産值增長44.2%,規上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24.8%。2021年1月-2021年11月智慧終端産業産值突破2000億元,同比增長15.5%。

  在鞏固已有優勢産業的基礎上,科學城還在加速佈局新興領域。2021年下半年,國家電投集團在科學城落地兩個低碳項目。其中,國家電投西部生態能源研究院,將開展氫能技術、碳中和路線規劃及技術配套等相關研發及落地服務。國家電投重慶綠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則要在科學城建設運營分佈式光伏、綜合智慧能源,並推動交通能源替換為綠色電能,為新型基礎設施提供綠色能源和服務。

  與此同時,致力於清潔能源安全利用的清安新型儲能研究院也于不久前落戶科學城。明年5月底前,研究院的研發中心、實驗室和雙碳示範項目,將在科學谷建成投用。

  “下一步,科學城將重點發展新型儲能、種質資源創制、檢驗檢測、標準認證等新領域新賽道,加快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産業片區。隨著中國電信科學城數字産業基地、大唐高鴻車聯網總部、平安大健康科技園等越來越多的重大産業項目落戶,科學城將快速形成規模5000億元、有全國影響力的主導産業集群,成為推動全市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説。

  軟硬環境雙向發力 營造一流創新創業生態

  近日,在科學城科學大道一期工程現場,工人正在對道路周邊環境進行施工打造。目前,該道路全線已累計完成約59%,綜合管廊已完成約8.2公里,三公里示範段完成總工程量的83%,年內即將建成投用。

  “地處科學城,即使一條道路那也是科技范兒滿滿。”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道路沿線設置了交通驛島休息站,智慧化的公交站、智慧公廁、座椅、飲水設備等都會得到體現。在較寬的側分帶,還布設了海綿系統設施,將為市民呈現出綠色共享的新模樣。

  作為一座産城景相融的現代化城市,西部(重慶)科學城聚焦“金鳳城市中心”,高品質完善綜合交通、教育醫療、綠色生態、文化休閒、商業商務、智慧智慧六大城市功能,堅持“內外兼修”,讓硬環境真正硬起來,讓軟環境優起來。

  2021年,科學城硬體建設全面提質提速,科學大道等87個項目開工。軌道交通27號線、15號線二期進入建設階段,7號線、17號線預計年內開工,19號線、26號線納入下一輪規劃。重慶科學城南開小學校、重慶巴蜀科學城中學、重慶大學城樹人第二小學等5所學校正式投用。科學城國際人才社區、青年公寓等正加快建設,鳳鳴湖、鳳棲湖、大成湖等山地公園、濕地公園加速佈局,現代化城市新樣板雛形初顯。

  同時,科學城發揮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深入推進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改革試點,推行“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新推出一批全國、全市領先的改革舉措,實行創新項目、産業項目全生命週期服務,營造卓越營商環境,加快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推動西永綜保區建設具有研發創新特色的開放平臺,讓科技創新釋放更多生産力,成為重慶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新支撐。

  展望2022,西部(重慶)科學城這座現代化新城,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加速奔跑,在新時代書寫出引領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新篇章。

  數説>>>

  市級以上重點實驗室增至92個

  市級以上研發機構304個

  市級孵化器16個

  科技型企業總量達1122家

  博士後工作站增至33個

  44個項目開工,47個項目提速實施

  “三評合一”等25項創新舉措全國、全市領先

  引進巴蜀科學城中學等8所學校

  科學城南開小學等5所學校投用

  王靜 吳雪瑩 圖片由重慶高新區管委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