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文明建設要堅持以人為本

2018-12-11 09:34:52  來源:南通日報  責編:陳晨

  南通日報訊:5日下午,南通市市委書記陸志鵬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會議,研究南通市《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意見》。會議強調,要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全國、省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貫徹落實省、市《實施意見》相關要求,堅決扛起污染防治的政治責任,把中央和省、市各級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的條件,也是社會發展的根基。大家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後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而黨的十九大報告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把“美麗中國”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

  根據我國環境保護法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對本轄區的環境品質負責,採取措施改善環境品質。而事實上,很多地方政府並沒有認真履行這一法定義務。一方面,在環境保護工作方面不作為、亂作為;另一方面,以犧牲環境為代價來換取GDP的現象也普遍存在。而所有這些,都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領導幹部片面注重經濟發展,在環保方面責任意識淡薄。

  生態環境被破壞了,再想補回來需要花費巨大的成本。作為發展中的大國,中國要想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國家,就不能走歐美“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而必須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新發展道路,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環境效益。

  本次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工作責任,聚焦當前較為突出的固廢和污水處理設施等難題,拿出切實可行的舉措,攻堅克難,加快推進成果落地轉化,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增加優質生態環境供給,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所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首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把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對良好生態環境、對優質生態産品的需求作為工作目標,不斷增加優質生態産品供給,讓南通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為南通老百姓交上一份滿意的生態“答卷”。(作者 程紹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