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要抓細抓實抓長

2018-12-13 09:37:5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唯有守住這個底線,才能讓廣大人民群眾有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遼寧省大連市以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將中央生態環保督察作為全面推進生態環境好轉的重大歷史機遇,舉全市之力搶藍天、還碧水、抓生態,打贏了一場場攻堅戰,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問題。

  “天常藍”成為最大民生工程

  今年前10個月,大連市區空氣品質大幅提升,優良天數達到266天,達標率87.5%,比去年多了22個“藍天”。“藍天幸福感”不斷提升的背後,是大連咬定“天常藍”目標不放鬆,全市上下持續發力、合力攻堅的結果。

  大連把“天常藍”作為最大民生工程來抓,出臺行動方案,提供配套資金,向社會公佈取締鍋爐名單,推動“藍天保衛戰”向縱深挺進。尤其是2016年以來,大連針對影響環境空氣品質的兩大污染因子PM2.5和臭氧,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續精準施策。

  燃煤鍋爐整治、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輛、揚塵治理、VOC治理是“藍天保衛戰”的幾場重點“戰役”。大連一爐一案,倒排時間表,挂圖作戰。兩年來,大連共取締燃煤小鍋爐1912台,提標改造20噸以上燃煤鍋爐918台;減少煤炭消費量約19.55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1.25萬噸,減少煙粉塵排放0.93萬噸;共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輛69328台,完成遼寧省政府任務總數的121.3%。

  2017年,大連空氣品質持續

  改善,收穫300個藍天,空氣品質在北方重點城市中排名第一。

  水污染治理舍得投入

  針對水污染治理設施歷史欠賬較多問題,大連市舍得投入,兩年投資35億元,使污水處理廠建設、截流管網建設及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大提速,並取得明顯實效。

  兩年來,大連市全力打好污水截流、河道清淤、水質凈化、中水改造、生態修復等系列組合拳,使主城區昔日臭氣熏天的6條8段黑臭水體消除了黑臭,變為景觀河、清水河,改善和提升了周邊居民的居住環境,成了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去處。今年7月,大連市以“未發現新增黑臭水體、黑臭水體整治任務全部圓滿完成”的成績,成為遼寧省第一個全部通過生態環境部、住建部專項檢查驗收的城市。

  大連新建、提標改造和擴容改造一批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能力從124.3萬噸/日增加到198.9萬噸/日,全面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中心城區污水基本做到“全收集、全處理”,徹底解決污水直排及不達標排放問題。在主要河流國考斷面整治上,實施全流域治理,消除了兩個劣Ⅴ類斷面,全市6條主要河流7個國考斷面2017年100%達標。大連還提前啟動渤海海域入海河流治理,已經完成了22條渤海海域入海河流排查工作,部分治理已開始顯效。

  對反饋問題逐個“過篩子”

  遼寧省委常委、大連市委書記譚作鈞明確要求: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市委副書記、市長譚成旭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對反饋的問題逐個“過篩子”,確保整改有效到位,經得起檢驗。市領導靠前指揮,各地區、各部門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對整改任務中難度較大、進度滯後的以及重點信訪案件,實施黨政領導幹部包案制度。

  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轉辦的信訪案件,第一時間確責、轉撥、辦理、查處、回復,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實改。對督察整改工作,對標對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逐個節點抓到位,逐項工程抓到底,對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特別是表面整改、文字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遷就。研究建立長效機制,通過一個環境問題整改解決一個領域的問題。

  建立較完善的制度體系

  大連加快制度建設,密集出臺了《推進資源環境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生態環境短板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建立較完善的制度體系,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為了將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真正落到實處,大連市首先於2016年6月出臺《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試行)》,把環保工作分解細化到各級黨委、政府的50余個部門,列出責任清單,構建起各級黨委、政府統領全局,有關部門各司其職,橫到邊、豎到底的環保工作大格局。

  其次,建立考核問責機制,把責任落到實處。先後配套出臺《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考核細則》等系列文件,以規範考核工作,有效評估各部門、各區市縣環境保護任務和目標責任完成或落實情況。將大連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納入黨政領導幹部評價考核體系,讓生態環保責任落實成為大連黨政領導幹部政績考核的必考題,給“關鍵少數”敲響警鐘、劃出紅線,使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在地方黨委、政府得到有效落實。(作者 張海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