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01-23 09:58:1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與生態環境部等九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就在檢察公益訴訟中加強協作配合,合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形成協作意見。

  2018年前11個月,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4.8萬件,佔全部檢察公益訴訟案件的54.56%。但檢察機關在司法辦案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在辦理生態環境案件時,還存在確定管轄難、調查取證難、司法鑒定難、法律適用難等實際問題,特別是生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機構少、費用高、週期長已成為制約檢察機關辦理環境污染案件的一個瓶頸。

  《意見》要求行政執法機關發現涉嫌破壞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應及時移送檢察機關辦理。對於重大敏感案件線索,檢察機關應及時向被監督行政執法機關的上級機關通報情況,行政執法機關應積極配合調查收集證據。在司法鑒定方面,《意見》提出探索建立檢察公益訴訟中生態環境損害司法鑒定管理和使用銜接機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