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司法保障

2019-02-15 09:31:3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14日,國新辦召開春節後第一場新聞發佈會,邀請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介紹中國生態環境檢察工作情況。張雪樵表示,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堅持以辦案為中心、以專項活動為抓手,圍繞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農村環境綜合治理等方面的違法犯罪行為開展監督,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司法保障。

  生態環境檢察是檢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018年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出臺《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通知》等多份文件,在促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治理改善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嫌破壞環境資源保護罪9470件15095人,同比上升51.5%;起訴26287件42195人,同比上升21%。據最高檢檢委會專職委員、第一檢察廳廳長張志傑介紹,在檢察機關辦理的破壞環境資源保護類案件中,罪名相對集中,濫伐林木犯罪和非法佔用農用地犯罪佔50%左右,非法採礦犯罪上升迅猛,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批捕非法採礦案件人數和案件數同比分別上升了190%和145%。

  此外,最高檢還以掛牌督辦等形式,加大對此類案件的指導。據統計,2018年,最高檢單獨或與公安部、生態環境部聯合掛牌督辦了長江流域系列污染環境案等56起重大環境污染案件,聯合林業和草原局對10起重特大涉林刑事案件掛牌督辦。最高檢還掛牌督辦了湖南洞庭湖區下塞湖矮圍“6·21”犯罪案件。

  在推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方面,2018年,經檢察機關建議,行政執法機關共移送涉嫌破壞環境資源保護犯罪案件3550件4782人;監督公安機關立案涉嫌污染環境罪案件3140件3942人。

  為了避免“案子辦了,人也判了,污染依舊”,檢察機關還結合辦案,積極開展生態恢復檢查工作,引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積極履行生態修復義務,並綜合考慮實際修復等因素,對案件作出相應處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有30個省、市、自治區的檢察機關會同法院、公安、環保等部門建立生態環境恢復性檢察工作機制2327個,建立各類生態環境修復基地459個。2018年,共補植復綠樹木8591萬株,增殖放流魚苗7467萬尾,恢復耕地8.4萬畝,當事人繳納生態修復費用3.6億元。

  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發展和完善也給生態環境檢察工作提供了強大助力。2018年,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辦理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類案件59312件,約佔全部檢察公益訴訟案件的一半左右,其中辦理訴前程式案件53521件,經訴前程式行政機關整改率達到97%,督促被毀損污染的耕地、濕地、林地、草原得到修復210萬畝。張雪樵説:“中國檢察機關通過辦理公益訴訟案件,與行政機關形成合力,能夠解決公地治理的世界性難題,這是中國檢察公益訴訟制度的獨創之處,也是生命力彰顯的所在。”

  2019年1月,最高檢進行內設機構改革,正式組建第八檢察廳作為承辦公益訴訟檢察業務的專門機構。最高檢第八檢察廳廳長胡衛列表示,設立公益訴訟專門檢察機構的目的,就是要以強化法律監督、提高辦案效果、推進專業化建設為導向,構建配置科學、運行高效的公益訴訟檢察機構,為更好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責提供組織保障。“我們籌建以來,推動了在全國基層院實現公益訴訟辦案的全覆蓋,同時推進制度機制建設,促進了辦案的規範化。”胡衛列説,前不久,最高檢與九部委聯合下發公益訴訟檢察協作意見,解決了檢察機關在公益訴訟過程中與行政機關共同面臨的很多具體問題,地方檢察機關也主動爭取黨委和政府支持,出臺了很多支持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的規範性文件,為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健康持續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記者 彭波)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