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再生水 讓城市循環起來

2019-04-23 09:37:5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湖泊要保持良好的水質,必須引入活水增強自凈能力,否則就容易變成黑臭水體。

  湖南長沙的洋湖是沒有河流來水的市內湖泊,水的流動性原本一直是個問題。當地通過處理城市污水,達到排放標準後,再經過三級人工濕地過濾處理,補充到洋湖濕地公園內。

  再生水的生産和利用,在城市人工水循環系統中,已經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4月的湖南長沙瀏陽市,一場春雨過後,環衛工羅輝智開著灑水車,沖走過往車輛帶上道路的泥土。幾條道灑掃完,水箱空空如也。老羅調轉車頭,油門一踩,直奔瀏陽經開區污水處理廠,裝水去。 

  40公里外,湖南長沙市岳麓區洋湖濕地公園裏,兩根直徑80釐米左右的塑膠管道連接入湖,水流不斷,水聲淙淙。岸邊一塊“入河排放口公示牌”顯示,水來自旁邊的污水處理廠。

  老羅去裝運的,和流入洋湖濕地公園的水,有著同一個名字:再生水。

  作為水資源利用節約增效的一種方法,提高再生水利用率,更大程度發揮再生水的功能,已經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除了緩解工業用水壓力,再生水在城市人工水循環系統中,也逐漸佔據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再生水清洗道路 補充人工水循環系統

  “一年前,我也不理解咧!”談起上污水處理廠運水清洗道路,老羅不好意思地笑了。

  原來,2018年5月,瀏陽經開區污水處理廠投産運行了一個再生水綜合利用項目,加裝了智慧加水機,在園區內推行再生水利用。經過洽談,承包園區環衛的長沙玉誠環境景觀工程有限公司瀏陽分公司成為第一批用戶之一。

  “一方面是嫌路途遠,麻煩。”之前,老羅開公司的灑水車清洗道路,一車水用完,最多開上百米就能找到一個消防栓,接好管道就能直接加水,“另一方面,還是心裏有疑問,用再生水掃街,不會越掃越臟嗎?”

  實地看過之後,老羅的疑慮打消了。

  來到污水處理廠門口,在形似加油機的設備前,已經有幾輛灑水車一溜兒排上了隊。輪到老羅時,他接好水管,掏出一張IC卡,往智慧加水機上一放,水就從機器裏汩汩而出,注入水箱中。老羅擰開車上的閥門,清水流出:“你看這個水,和我老家河裏的一樣清。”

  “我現在每天要到這裡加8次水,每次將近10噸。”老羅説,公司12台道路灑水車,加的全部是這裡的再生水。

  據了解,達到《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準Ⅳ類的再生水,既可以作為城市環衛、園林綠化、工地施工降塵、景觀補充用水,也可以作為工業生産的冷卻用水、生活場所的衝廁用水等。“現在,園區內市政雜用水基本都是這裡的再生水。”湖南瀏陽經開區水務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胡立文説。

  再生水的生産和使用,是提高城市水資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一環。

  洋湖濕地公園內,成片的銅錢草長滿水面,像一片綠毯。水面下,魚群游動,自由自在。作為沒有河流來水的市內湖泊,洋湖水的流動性原本一直是個問題。“湖泊要保持良好的水質,必須引入活水增強自凈能力,否則就容易變成黑臭水體。”湖南先導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生産運營主管古偉表示,“我們平均每天處理6萬噸城市污水,達到排放標準後,再經過三級人工濕地過濾處理,最終均補充到洋湖濕地公園內,有效增加了水體流動性。”

  推廣利用再生水 還須配套鋪設管網

  雖然有諸多好處,但總體而言,目前我國再生水利用率還不高。“估計在10%左右。”湖南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董浩然説,和在相關領域起步較早的國家還有不小差距。

  “園區污水日處理量在5.5萬噸左右,主要是生活污水和企業生産廢水,以及一部分沒做到雨污分流而納入污水管道的雨水。”胡立文介紹,此前,污水經過處理達到《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一級A標準後,都是被直接排到了水廠旁邊的撈刀河裏;去年,經過技術改造,增加額外的過濾、消毒設施,污水處理廠每天已經能夠生産約1萬噸再生水,但是目前還沒有被充分利用起來。

  制約因素在哪?

  一方面,再生水的使用領域本身有一定局限。從企業層面而言,再生水通常只能用作冷卻用水,或者特定生産工藝流程。胡立文説,瀏陽經開區和高新區的企業,以醫藥和電子信息類為主,生産設備和産品對水的純凈度要求高,再生水目前還難以滿足。

  另一方面,還涉及成本問題。由於水質標準不一致,因此再生水管道和自來水管道不能通用。要想把再生水利用起來,必須解決管線問題。“既包括主幹管網的鋪設,也涉及用戶內部管線的改造。”湖南先導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設備主管全光輝表示。

  “這個水的使用範圍有限,接到我們企業,可能一年也用不了多少,但是增鋪一套管道,就要好幾百萬。”在推介再生水利用時,有企業明確拒絕。

  此外,再生水做生活用水的觀念也需要普及。“當前標準的再生水,不能當作飲用水使用。”古偉説。

  長沙市湘江時代和西雅韻兩個住宅小區,建設中就預設了再生水管道,但在是否接通再生水的問題上,水務公司、物業以及居民尚未達成一致。居民自行裝修房屋,很可能分辨不清兩套管道,如果混接串聯了,因為水壓不一致,再生水可能進入自來水管道,不但自己用水受影響,還會影響其他居民正常用水。

  提標增效 再生水利用前景看好

  自來水每噸3元到4元,再生水每噸1元左右,“如果用水量達到一定程度,從長遠來講,即便算上管道鋪設及維護成本,再生水也肯定比自來水划得來。”對於再生水利用前景,胡立文很看好。就在瀏陽經開區北園,一座日處理能力8萬噸的污水處理廠正在建設,其中3萬噸將成為可供再生水,一期工程年內就將完成。並且,廠房旁邊,還留有一片空地。“只要市場打開,可以隨時擴能,8萬噸水可以全部變成再生水。”他説。

  隨著瀏陽經開區管委會對環保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北園污水處理廠將直排水標準提升到地表水準Ⅳ類標準。

  “環保力度在加大,環保意識在加強,全國已有部分縣市對污水處理企業執行此標準,我們也是提前佈局。”胡立文坦言。排放標準提高,也縮短了其與再生水之間的差距。“只要再補充兩道工序,就能直接生産再生水,何樂而不為呢?”他説。

  離新建的污水處理廠大約一公里處,就是瀏陽協鑫藍天分佈式能源有限公司。胡立文已經和這家電力及熱蒸汽供應企業達成了每天1萬噸左右的再生水利用意向,園區內其他企業也在對接中。

  與之相似,湖南先導洋湖再生水有限公司最近也忙得不可開交。在長沙市提前佈局下,洋湖生態新城片區早早鋪設好了再生水主幹管道,今年已經完成了壓力測試,具備了通水條件。片區內新建的商貿中心將管道接到了樓內,現在萬事俱備,就等著公司再生水廠送水過去。

  基於環境效益,再生水利用越發普遍的趨勢同樣明顯。社會用水需求越來越大,但是環境承載量有限,勢必要從循環利用上下功夫。

  一條撈刀河,供著整個瀏陽市以及下游的長沙城區用水,為平衡用水關係,瀏陽經開區水務公司只有每天8萬噸的取水限額。2017年,水務公司已經遭遇過取水量短缺問題。“多用1萬噸再生水,就能減少1萬噸的取水需求,這是很現實的動力。”胡立文説。

  “從技術角度來講,不管什麼程度的污水,都可以製備成純凈水。”董浩然説,“只是實驗室中的方法,有些還不具備大規模應用的條件,有些試劑和材料,成本還比較高。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問題將會逐步得到解決。”(作者 申智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