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綠色發展的長江之歌

2019-06-20 10:02:4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事關國家發展全局的一項重大戰略。2016年、2018年,總書記先後兩次深入長江沿岸視察並召開座談會,要求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本報即日起開設“長江大保護 發展高品質”欄目,刊發各地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綠色發展,堅決打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創新做法和典型經驗,以及取得的成效。

  傍晚,在夕陽的映照下,太湖波光粼粼,點點白帆在浩渺的煙波裏時隱時現。湖畔,漁人碼頭遊人如織,臨湖主打湖鮮的飯店裏座無虛席。“這裡的飯店旺季大約每天産生近千噸油污水,不會有一滴流入太湖。”説起污水處理,浙江省湖州市太湖旅遊度假區漁人碼頭物業管理處負責人信心滿滿。

  先生態後産業、先保護後開發,這是浙江參與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最真實的寫照。

  6300多公里的長江黃金水道,在浙江杭州灣與錢塘江交匯,浩浩湯湯,融入東海。如果説長三角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作為承上啟下重要紐帶的浙江,則正處在“龍眼”的位置。那麼,浙江如何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為構築長江生態屏障,浙江又如何踐行“共抓大保護”的責任擔當?

  共建和諧長江、健康長江、清潔長江、優美長江、安全長江,是浙江給出的承諾。

  突出示範引領 擦亮長江綠色底色

  環太湖區域位處長三角的腹地,這場轟轟烈烈的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自然從浙江湖州説起。

  入河排污口作為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後一道“閘口”,直接關係到長江水環境品質和生態環境安全。湖州境內擁有65公里太湖岸線,為拿出準確的“太湖健康狀況表”,湖州市正迎來一場入河排污口“大體檢”。

  初夏時節,未到中午,氣溫就直逼35攝氏度。排查人員根據地圖定位走過沿湖大堤,放飛無人機,緊盯監測螢幕,解譯紅外線熱成像設備拍攝的圖像。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測、大數據平臺助陣,部門協同配合和信息共享。湖州對所有通過管道、溝、渠、涵閘、隧洞等直接向太湖及其支流排放的排污口,以及通過河流、灘塗、濕地等間接排放的排污口全面開展排查。

  “我們計劃用兩年左右時間,全面摸清湖州太湖流域入河排污口底數及其分佈,建立權責清晰、監控到位、管理規範的入河排污口監管體系,為全國大中型湖泊入河排污口和全省入河排污口管理提供可借鑒、可複製的經驗,在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中更好地發揮示範效應。”湖州市治水辦(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浙江省按照水陸統籌、以水定岸的原則,將在湖州市經驗基礎上,建立完善入河排污口與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河長制湖長制等的協調聯動機制,實現入河排污口長效管理。

  綠色是長江的底色,只有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才能把底色擦亮。對此,浙江省自我加壓,拓展延伸國家《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沿岸實施範圍,結合環保督察整改,將非法碼頭整治、港口碼頭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岸線修復保護等工作從國家明確的長江主幹流擴展到省全域或重點流域。

  在浙江省嘉興桐鄉市華豐港口服務有限公司港區碼頭上,大型機械設備正在馬不停蹄地進行工業鹽和煤炭裝卸作業。日前,浙江省地市兩級環保督察組在對其督察中發現,這個碼頭存在環保設施不到位、防塵網設施不完善等問題,要求企業立即整改。

  而在浙江嘉興市秀洲區新塍鎮來龍橋村的東方砂石碼頭上,昔日繁忙的景象已不見蹤影,吊機、地磅等設施已拆除完畢,地面設施清理工作已經完成,開始復墾復綠工作。

  浙江境內河網縱橫,碼頭星羅棋佈。全省以各地港航部門管理的港區範圍為重點,加快“小散亂”及非法碼頭整治提升,優化港口碼頭科學佈局。同時,通過岸線生態復綠,碼頭還實現顏值大提升,建成了一大批公園和景觀綠道,蘆葦成片,水鳥翔集,成為人們休閒娛樂的新去處。

  力求突破創新 治水向治污和生態修復協同轉變

  水,是長江之魂。做好水文章,讓長江一泓清水兩岸綠,浙江義無反顧。

  於是,一系列水生態保護創新措施相繼落地,推動治水格局向治污和生態修復協同轉變。

  漫步剡溪之濱,漣漪層層倒映著青山秀色。“前些年剡溪的水還很臟,兩岸景觀也有些雜亂,沒想到短短數年變化如此之大。”這是不少浙江紹興嵊州市市民的肺腑之言。

  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剡溪因亂搭亂建,畜禽養殖廢水、工業污水、生活污水直排河道等原因,變得風光不再。開展“五水共治”後,嵊州推進省級重點項目——“詩畫剡溪”建設,通過水岸同治、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讓老百姓樂享治水成果。

  剡溪的嬗變,正是浙江省以“美麗河湖”建設鞏固治水成果的一個縮影。從“凈水”到“美景”,從“建設”到“管護”,生態廊道、山海水城、河川公園,這些各具特色的“美麗河湖”樣板正在浙江各地不斷涌現。

  農業面源污染,是長江流域的另一個主要污染來源。素有“魚米之鄉”之稱的浙江,如何截污凈水,建設美麗田園?

  “農田氮磷生態攔截溝渠建設是農業面源精準治污的一項全新技術。生態溝渠利用濕地生態系統中物理、化學和生物作用機制,既可以作為農田降雨徑流的排水通道,也可以通過其內部種植的植物攔截、滯留、吸收隨農田退水流失的氮磷元素。”越城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這項工作已在浙江全面推廣。通過農田氮磷生態攔截溝渠建設,農田排放水中化學需氧量、總氮、總磷都將減少20%以上。

  同守長江一泓清水,離不開長江沿線各地跨區域協同治理。

  “近期太湖水文、氣象條件利於藍藻水華聚集,請注意防範。”日前,湖州市治水辦(河長辦)收到來自江蘇無錫市藍藻治理辦公室發來的監測信息。遙感影像顯示:在雲層未覆蓋的湖區內,太湖藍藻主要集聚在湖區西部沿岸、南部沿岸和湖心區等水域。對藍藻發展態勢進行綜合研判後,當地立即部署湖區提前打撈、增設並修復太湖沿岸藍藻攔截壩等工作。

  “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信息共享的實踐,為省際間深化流域協同治理提供了樣板和示範。”湖州市治水辦(河長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重點圍繞太湖沿岸、中心城區布設有效的藍藻攔截體系並形成完善的預警系統,逐步建成全市沿境內65公里太湖堤岸及外擴50米的環湖生態修復帶。

  保護髮展互促 實現“綠”與“富”共贏

  發展和保護的關係,是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繞不開的“必答題”。對於這道題,浙江已有了答案:“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就是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融入發展、推動發展,實現“綠”與“富”的共贏。

  對此,浙江省將長江保護修復與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全面實施生態文明示範創建行動結合起來,與推進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結合起來,協同打造綠色生態廊道。

  “居浙右之上游,控鄱陽之肘腋,制閩越之喉吭,通宣歙之聲勢”。浙江省衢州,自古就佔據著全省重要水系的要津。

  從衢州開化縣城出發,沿江而下,10分鐘後就到了花牽谷花卉主題公園。這裡一年四季色彩更替,景區內小橋流水,隨手一拍就是一道亮麗風景,每天吸引數百名遊客來賞花玩水。

  但誰能想到,這裡曾是一個有著存欄生豬3000余頭的大型養豬場。2014年以來,開化縣華埠鎮華東村開展環境綜合整治,關停養豬場、拆違治亂、治水造景、轉型升級,帶動旅遊大發展。去年,花牽谷景區共接待遊客12.31萬人次,旅遊收入達375.72萬元。

  作為全省大花園的核心區和“兩山”實踐示範區,目前,衢州以300里錢江源為主軸,正在集中打造以信安湖、烏溪江、馬金溪、廟源溪、石梁溪等為精品的一批“美麗經濟帶”,促進“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2018年,全市GDP增長7.2%,增幅五年來首次超過全省平均水準;今年一季度,全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0.3%,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在浙江省金華城郊的梅溪岸邊,人們沿著生態廊道,或是垂釣,或是漫步,各得其樂。然而最高興的還數梅溪邊上岩頭村的村民。隨著生態廊道建設的推進,岩頭村變得越來越美,遊客也紛至遝來。“這都是水環境好、生態廊道好帶來的。”當地村民講道。

  生態為基、江河為脈、産業為本、文化為魂,浙中生態主廊道以浙江金華市域八大幹流沿線陸域1000米為主要實施範圍,東起磐安、西至蘭溪,串起浙中大花園。一批以影視文化、花木觀光、休閒度假、文化創意等為主題的特色小鎮和綠色産業功能區正沿主廊道不斷建成,“廊道+”效果逐步顯現。

  浙江省治水辦副主任、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王以淼表示,作為長江經濟帶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一員,浙江將以長江保護修復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提升生態環境品質上更進一步、更快一步,構建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的新時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體系,為高品質參與長江經濟帶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生態環境保障,率先建成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先行示範區。

  憶往昔,夢裏江南水鄉歸去來;看今日,浙江美麗經濟如花開。從東海之濱到浙西山麓,從杭嘉湖平原到甌江兩岸,一曲綠色發展的“長江之歌”正在之江大地奏響。(作者 王雯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