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漸清景漸新

2019-06-20 10:05:2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藍天白雲、綠樹碧水。經過風貌改造的古村落一步一景,秀美如畫,讓人流連忘返。

  檢查組除了實地走訪調研外,還與基層人大代表和執法人員座談,廣泛聽取各界“原汁原味”的治水意見和建議,直面問題。在廣西,這樣求真務實的執法檢查年年都在進行。

  自2013年以來,廣西治水工作向做實、做細、做深發展,不斷優化碧水保衛戰的科學性和系統性。經過多年努力,廣西地表水品質明顯改善。2019年一季度,廣西來賓、梧州、柳州等9個城市上榜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水質前30強。

  因河施策 開治水小灶

  “畜禽養殖為南流江流域的主要污染源,其次是農村生活污染源。”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立宏在南流江、九洲江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會議上,詳細分析了污染源,並因河施策給出良方。

  像這樣給重點流域相關部門和領導“開治水小灶”的情況,對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來説已是“家常便飯”了。

  廣西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派專人緊盯重點流域水質變化,領導和專家幾乎每月都到重點流域明察暗訪,助力地方政府切實改善流域水質。

  截至2018年底,九洲江、南流江、漓江和萬峰湖等重點流域共計投入治理資金115億元,清理生豬約80萬頭,完成養殖場“截污建池”約2.6萬家,拆除網箱面積487.8萬平方米,流域內93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全部建成投運。

  經過治理,2018年九洲江粵桂兩省區跨界山角斷面年均值達地表水Ⅲ類標準,漓江水質保持Ⅱ類標準,萬峰湖年均水質為Ⅲ類,均達到國家考核標準;南流江橫塘斷面年均水質為Ⅳ類,同比改善1個類別。

  據生態環境部數據,2019年一季度《廣西水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的52個考核斷面中,未達到Ⅲ類水質標準的3個斷面分別為玉林市南流江橫塘、欽州市大風江高塘和欽江東斷面,部分斷面水質不穩定。廣西水環境品質整體優良,亦有隱憂,必須進一步加強治理。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著眼于護清水、治差水、保飲水,重點加強漓江、九洲江、南流江等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持續實施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工程,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強化陸海污染聯防聯控,加強入海河流的治理與監管,全面消除劣Ⅴ類入海河流。

  嚴格對標 守護大水缸

  從柳州市廣雅大橋橋底往上看,只見靠近欄杆位置有一條長長的管道。這根管道穿過橋底,直接匯入岸邊統一的管網設施中。

  橋底還設有一塊藍色牌子,寫有“廣雅大橋應急緩衝池”字樣。當突發環境事故發生時,打開通往應急池的閥門,同時關閉通往市政管網的閥門,橋面事故危化液就會匯入應急池中。

  據柳州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柳州市的4個市級飲用水水源地均位於城市中心地段。

  “柳州市區柳江河面上,共有7座公路橋穿過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過去這些橋均未配套導流槽和應急池等設施,因此一旦有運輸危化品車輛翻車或者泄漏,很可能流入江中污染水源。”這位負責人表示。

  為保證老百姓用水安全,經過市政府和相關責任部門的協調、配合,柳州市耗資3000萬元,于去年11月底完成保護區內7座公路橋梁的配套建設應急池和導流管網建設,共建成應急池22個,鋪設管道近6000米,徹底消除了水源地交通帶來的隱患。

  這是廣西嚴格對標、大力推進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2018年底,廣西的40個市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243個問題和生態環境部水源地督察組交辦的165個問題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92.5%,同比上升2.5個百分點。

  2019年應完成715個縣級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截至5月20日,已累計完成整治任務的41.54%。

  集中治污 打造産業集群

  在河池市大任産業園內的廣西超威鑫鋒能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邦紅帶著記者參觀整潔有序的花園式廠區。

  他介紹説:“原來企業只生産電解鉛這類原料外售,一度經營困難。經收購升級,從生産原料到生産成品蓄電池再到回收利用廢舊蓄電池,形成了內部閉環的生態循環産業模式。公司的密閉微負壓廠房、智慧化生産線、工業廢水零排放等技術,讓企業走上了‘減污增效’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為減輕水污染防治壓力,廣西大力推進工業企業“出城入園”,開展集中治污。這家公司的“破繭成蝶”之路,是典型的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縮影。

  “大任産業園區按産業鏈招商,企業間互為上下游關係,打造産業集群,實現了主要生産原料來自園區,最終産品出自園區,將所有資源‘吃幹榨盡’,從而大大減輕了治污壓力。”河池市副市長鐘洪感慨道。

  截至2018年底,廣西142個自治區級以下工業集聚區中,有109個完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建設,或依託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實行“一園一檔”,做到園內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應納盡納,杜絕偷排、漏排等情況,並安裝在線監控設施,動態更新數據。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聯合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等部門編制印發造紙、有色金屬、農副食品、製革、電鍍等重點行業水專項治理方案,完成企業清潔化改造44家;分類清理處置“散亂污”企業4522家;全區地下油罐71.84%已完成更新改造。(作者 昌苗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