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勾畫全國最美麗省份模樣

2019-06-25 09:26: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到2035年,生態保護、環境品質、資源利用等走在全國前列,全面建成中國最美麗省份。”近日,雲南省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及解讀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努力將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明確提出,雲南要立足於努力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戰略定位,圍繞生態美、環境美、城市美、鄉村美、山水美“五美”的目標,落實最高標準、最嚴制度、最硬執法、最實舉措、最佳環境的要求,著力實施空間規劃大管控、城鄉環境大提升、國土山川大綠化、污染防治大攻堅、生産生活方式大轉變等五大行動,譜寫好美麗中國建設雲南篇章。

  明確五項主要任務具體指標

  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馬文亮介紹,省委、省政府堅持從實際出發,作出努力將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的決策部署。經過多次專題研究,借鑒其他省份的好經驗好做法,徵求了各地各相關部門以及省人大、省政協的意見,在此基礎上研究起草了《意見》。

  《意見》從總體要求、主要任務指標、重點工作、保障措施4個方面,按5美、五大行動、16項工作、34項主要任務指標進行工作部署。

  在主要任務指標上,《意見》聚焦“五美”鎖定34項主要任務指標。

  涵養生態美。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鎖定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佔比、森林覆蓋率、重要生態系統有效保護率等6項指標,涵養雲南生態本真自然之美、生物多樣多彩之美、文化包容厚重之美。

  創建環境美。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鎖定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非化石能源佔比、城鄉“兩違”建築治理率等4項指標,堅定不移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提升城市美。更加注重城市宜居和歷史文脈傳承,鎖定綠化覆蓋率、城鎮建成區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等11項指標,改善城鎮生態,塑造城鎮形態,優化城鎮品質,著力提升具有時代特徵、民族特色、雲南特點的綠色城鎮之美。

  塑造鄉村美。堅持做優集鎮、做美村莊、做特民居,鎖定村莊規劃覆蓋率、集鎮區綠化覆蓋率、美麗鄉村個數等9項指標,著力塑造規劃佈局美、環境整潔美、鄉風文明美的美麗鄉村。

  展現山水美。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鎖定建設一批最美湖泊、一批最美河流、一批最美公路、一批最美鐵路等4項任務,精心裝扮山壩河湖路田,做美每一條道路、每一條河流、每一個湖泊,大力推進全域旅遊,著力展現雲南群山疊翠、四季飛花、清水綠岸的秀美山水。

  部署五大行動16項重點工作

  馬文亮介紹,《意見》圍繞空間規劃大管控、城鄉環境大提升、國土山川大綠化、污染防治大攻堅、生産生活方式大轉變五大行動,部署了16項重點工作。

  空間規劃大管控。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高水準編制國土空間規劃,全面推進“多規合一”,嚴格實施規劃。

  城鄉環境大提升。塑造城市特色風貌,提升城鎮人居環境,堅決整治“兩違”建築,開展村容村貌整治,建設宜居宜業村莊,狠抓“廁所革命”。

  國土山川大綠化。大規模開展沿路綠化、沿河湖綠化、沿集鎮綠化。

  污染防治大攻堅。打好以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以長江為重點的六大水系保護修復、生態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城市黑臭水體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固體廢物污染治理、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等8個標誌性戰役為重點的污染防治攻堅戰。建立健全戰略環評、規劃環評和項目環評聯動機制,強化源頭防控、過程嚴管、後果嚴懲,嚴懲重罰生態環境違法犯罪行為,打好監管執法“組合拳”。

  生産生活方式大轉變。加快産業綠色轉型升級,貫徹好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要求,持續推動産業結構向“兩型三化”轉型發展,突出抓好八大重點産業,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引導公眾綠色生活,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態環保的生活方式,創建美麗城市、美麗縣城、美麗小鎮、美麗鄉村、美麗社區、美麗景區和美麗道路。

  馬文亮表示,《意見》主要特點是緊扣努力建設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中國最美麗省份的目標,對標對表國家下達的任務,既瞄準了目前全國排位最好的省份,又兼顧了雲南省現狀和今後實現的可能性。以“最美”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與雲南省已出臺的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城鄉人居環境提升、鄉村振興戰略、污染防治攻堅戰、美麗縣城建設等文件進行銜接,突出“美”的內涵,補齊“美”的短板。

  七部門協力抓好目標任務落實

  新聞發佈會上,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交通運輸廳、省農業和農村廳、省林業和草原局、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有關負責人,緊密結合部門職責和工作實際,就如何推動《意見》落地落實提出具體措施。

  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呂兵説:“省發展改革委要發揮省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作用,協調各成員單位切實抓好省委、省政府關於努力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各項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同時,要在貫徹落實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要求,構建‘兩型三化’産業體系和發展八大重點産業、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抓好發展改革部門在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中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加快促進綠色生産生活的政策設計等方面真抓實幹見成效。”

  國土空間大管控位居《意見》提出的五大行動之首,如何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管理,助推最美麗省份建設?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章吉青説:“國土空間規劃將立足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科學編制省級國土空間規劃,認真落實主體功能區規劃,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永久基本農田紅線,進一步明確城鎮開發邊界,指導好全省城鎮規劃建設工作。二是認真做好‘雙評價’工作。三是認真統籌做好各專業領域的空間規劃要素。四是以‘繡花’的功夫做好生態修復工作,讓‘補丁’更美。”

  “最美麗省份”中的環境品質怎樣體現?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蘭駿説:“《意見》確定的環境目標體現了‘最佳環境’的要求。如提出的2020年地級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8.9%以上、納入國家考核的地表水優良水體(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達到80%以上。”這意味著,到2020年,與國家對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和納入國家考核的地表水優良水體比例的總體目標要求相比,分別提高18.9個百分點和10個百分點。實現上述目標,在環境保護方面全省將面臨十分艱巨的任務,需要各級黨委、政府、企業、公眾各盡其責,共同發力。(作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