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滇金絲猴建立全境保護網絡

2019-07-16 10:08:4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林中溪流 鐘泰/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的滇金絲猴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人民日報訊:7月15日,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成立。該機構由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聯合雲南省綠色環境發展基金會、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等13家單位建立,旨在推動滇金絲猴種群及其棲息地保護。

  滇金絲猴全境保護網絡運行將實行政府管理機構主導、公益組織籌資、公眾和企業參與、科學家指導、保護機構組織實施的可持續保護策略,著重突出猴群巡護管理、種群數量監測、棲息地保護與恢復、保護生物學和生態行為學研究、滇金絲猴友好社區發展與共建、公眾宣傳和推廣等方面內容,為中國旗艦物種的保護積累經驗和樹立典範。

  滇金絲猴是世界上海拔分佈最高的靈長類動物,為我國獨有的珍稀瀕危物種,總數約3000隻,被列為我國一級重點保護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瀕危物種,僅分佈于滇西北和藏東南的高寒原始森林中。為保護滇金絲猴及其棲息地,雲南省相繼建立了白馬雪山、雲龍天池、蘭坪雲嶺、麗江老君山等4處保護地,總面積達48萬公頃,基本覆蓋了滇金絲猴種群集中分佈區域。近年又將保護地外991公頃的滇金絲猴棲息地納入保護範圍,為滇金絲猴種群恢復和壯大創造了良好條件。2000年以來,雲南省林草部門多渠道籌集資金,先後投入1億多元,積極開展滇金絲猴保護、管理、監測、社區共管和科普等方面的工作,經多方共同努力,滇金絲猴種群呈穩定增長趨勢。(楊文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