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鄉村遊切莫丟失原生態

2019-07-17 10:29:5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南方某縣為了發展縣域旅遊,計劃對轄區內旅遊幹線兩側進行規範管理,除了廣告牌摘除、空心房取締、農業大棚整改退出外,還計劃對周邊的自然環境進行規模化、系統化的改造。人們擔心會造成新的生態環境破壞。所幸當地政府及時明確表態,對黃土植綠、溝壑河坡等原始生態地貌不進行“一刀切”式的強制改造。

  應當説規範管理的初衷,在某種程度上契合鄉村旅遊亟待提檔升級的發展現實,但其具體做法卻值得商榷。筆者認為,發展“鄉村遊”既要提檔升級,實現精緻化,又要注重保護山水原貌,保留“原生態”。切莫發展了鄉村遊,丟失了原生態。

  近年來,不少地方的鄉村旅遊産業逐步提速。發展鄉村旅遊,生態環境保護就是一個必須直面的問題。因為不少地區經濟發展雖慢了一拍,但保留了優美的自然風光,生態環境幾乎沒有受到太大破壞,原生態的自然環境和民俗文化構成,構成了一方獨有的鄉村旅遊比較優勢,也成為吸引遊客的重要原因。破壞了生態環境,也就失去了發展鄉村旅遊的最大潛力。

  發展鄉村旅遊,要真正貫徹實踐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最大限度發揮自然生態比較優勢及其價值。為此,要在統籌謀劃鄉村旅遊發展的同時,立足地方的生態自然資源,從“數量導向”轉向“效率導向”,優化鄉村旅遊的生態要素配置,推動鄉村旅遊産業空間開發從外延擴張轉向優化結構,提升鄉村旅遊的生態品牌産業效率。

  發展鄉村旅遊,應當實行生態資源開發的全過程保護。一方面,實行生態敏感景區範圍內的旅遊生態開發、生態旅遊活動和遊客容量的長遠規劃、總量控制和適度規模開發,嚴格限制重點生態旅遊功能區的無序開發和擴張;另一方面,要加大鄉村旅遊生態載體的建設和保護力度,精心佈局鄉村生態旅遊示範區試點,讓鄉村旅遊建設始終順著正確軌道,理性、科學、健康和創造性發展。

  在發展鄉村旅遊過程中,要科學規劃、綜合考慮當地的資源環境承載力,不能一窩蜂地開發,而要做到保護性開發利用。説到底,鄉村旅遊遊的是“綠水青山”,尋的是“快樂老家”,憶的是“遊子鄉愁”。無論何時都不能忘記原始的、生態的本土味與原生態,是我們祖上遺留下來的寶貴財産,是鄉村旅遊發展的基本依託,是鄉村最普惠的公共産品。保護好、傳承好並利用好本土味與原生態,是我們當代人應有的責任和義務。(作者 魏列偉 吳建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