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管起來 鄉鎮靚起來

2019-07-17 10:28: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由於人口居住相對分散、財力不足,鄉鎮污水處理是困擾許多地方的問題。

  重慶將全市鄉鎮污水處理設施納入一體化經營,由專業公司運維,環保部門做好監督。去年,重慶鄉鎮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82%。

  一泓清水嘩嘩作響,從藍色瓷磚鋪就的水渠口流淌出去。逆著水流往來處尋,不到100米外,同樣嘩嘩作響的,是一股暗黃渾濁的水流。兩者之間,就是重慶市渝北區興隆鎮污水處理廠。鎮上環保辦工作人員羅茂銀拿起兩個礦泉水瓶説:“你看,這分別是進水口和出水口的水。”

  一瓶渾黃,一瓶清澈,對比極其鮮明。5000多人的興隆鎮,每日需處理污水達400立方米。有了興隆鎮污水處理廠,這些污水處理後都能達標排放。

  不僅是在興隆鎮,近年來重慶完成了1558個鄉鎮的污水處理廠新建、改建,並保證其正常運行,有效解決了長江沿線近1000萬農村人口的生活污水處理問題,避免了大量污水直接流入長江。

  改建新建污水處理廠,錢從哪來?

  成立環保投融資平臺 撬動社會資本

  興隆鎮的污水處理廠,建得很早。“10年前,我們鎮有了污水處理廠,採用當時流行的人工濕地模式。”羅茂銀介紹説,第一年效果不錯,但是因為污水量超過了工藝的承載量,處理能力一年比一年差。

  “當時的重慶,遇到這類問題的鄉鎮污水處理廠不少。有的選擇不運行,有的雖然運行,但處理水質完全不達標。即使這樣的污水處理廠,也不是每個鄉鎮都有。”重慶環保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錢忠明介紹。

  鄉鎮污水處理設施,是當時重慶水環境治理的一個短板。“2015年以前,重慶建成800多座鄉鎮污水處理廠,建成這些污水處理廠花了10年。計劃中還有近800座。如果還是純靠財政投資,不可能完成2017年底實現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的任務。”錢忠明説,所以,必須探索新的機制。

  重慶的新辦法,是成立一家環保投融資平臺,歸集排污權交易收入和“撥改投”的各項財政資金,鼓勵和撬動社會資本進入鄉鎮污水治理領域。重慶環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由此而生。

  “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實施全市鄉鎮污水處理設施一體化經營。這在全國範圍內沒有現成的模式和經驗可循。”錢忠明介紹説,首先面臨的就是建設資金來源的問題。

  經過思索,環投集團在進行投融資改革的同時,將全市鄉鎮污水處理廠統一管理運營。36個區縣的鄉鎮污水處理廠,近100億元的資産匯入了一個大盤子,被全面激活。拿著這100億元,環投集團爭取到24億元項目和補助資金,銀行授信等金融額度也超過了200億元,建設資金的難題就這樣解決了。

  長期停擺的污水處理廠,怎麼處理?

  400多座處理廠接受技改 效果得到改善

  抓緊新建污水處理廠的同時,也得對已建不達標的污水處理廠進行改建和技改。

  2017年底,重慶1558個鄉鎮都有了自己的污水處理廠。在興隆鎮,經過大修之後,污水處理廠的處理效果有了明顯的改善,實現了達標排放。

  露天的水渠口,清澈的水流嘩啦啦流淌。在重慶,這樣的鄉鎮污水處理廠出水口,越來越多。

  “把鄉鎮污水處理廠交給環投集團統一管理,從投資到建設和運維,都由我們負責。可以加快建設、降低融資成本,減輕區縣債務。實際運行中,技術和管理水準高了,運行成本低了。”錢忠明介紹説。

  一開始,許多區縣政府對此並不認同:我的污水處理廠,為什麼要讓你建、給你管?也有人質疑,區縣將污水處理廠交給環投集團,環投集團又包給別的公司運行管理,其中有沒有貓膩?

  一名區縣幹部就為此暗訪過運維公司,得知一噸污水的處理價格是1.19元。而環投集團每噸向區縣收取2元到3元。這名幹部認為,環投集團就是個吃差價的仲介,區縣把污水處理廠收回來自己管,能省不少錢。

  “我就跟他解釋,我們加快了鄉鎮污水處理廠的建設,這需要融資,運行費裏包含了融資成本。如果區縣自己來建,一個區縣的建設費用可能得好幾億元,改革後一年只需要花幾百萬元的污水處理費。”錢忠明説。

  “而且,污水處理設備經常需要維修或更新,這都由我們負責。以渝北區為例,一年污水處理費1000多萬元,而我們在新建、改建和技改方面的投入已達約9000萬元。”環投集團工作人員劉燕倫介紹説,以前地方政府自己運維污水處理廠,就因為大修和技改的資金不足,已建成的也有一半左右處於停運和半停運狀態。

  為扭轉地方政府觀念,在一段時間內,解釋和介紹是環投集團的主要工作。劉燕倫回憶説,有一次,一個會就開了10個小時。最後,當地幹部心服口服:“專業運營,會不一樣。”

  針對工藝落後、長期停擺的鄉鎮污水處理廠,環投集團對其進行功能恢復、工藝改進。400多座已建鄉鎮污水處理廠接受了技改,工藝缺陷、水質不穩定和超負荷運行等問題會逐步得到解決。

  “從數據上看,重慶鄉鎮污水年處理量將從不足億噸增長為數億噸。以前這些沒處理的污水,絕大部分會流進長江。現在,排放的都是處理後的水。”錢忠明介紹説,“對重慶40條次級河流治理,鄉鎮污水處理廠也起到了積極作用。”

  能否正常運行,監管如何起效?

  積極巡查 發現問題督促第三方整改

  目前,在重慶,歸由環投集團運營的鄉鎮污水處理廠已有1195座,環投集團直接管理的有幾座?答案是,零座。

  通過第三方治理模式,重慶在全市公開招標42家專業運維公司,負責1195座污水處理廠的日常運維管理。在興隆鎮,通過公開招標,污水處理廠由一家名為潔能環保的公司運維。

  “污水處理廠運行是專業領域,得由專業的環保工程公司來幹。我們是一個投融資平臺,要做好投融資建設和後續的大修,並對日常的運行進行監督。”劉燕倫介紹説,重慶區縣政府、鄉鎮政府、市環投集團,這三家都要對第三方運維公司進行監督。

  興隆鎮的污水處理廠,就經常面臨突然巡查。渝北區環保局每個季度會對全區鄉鎮污水處理廠進行一次巡查,鎮裏的工作人員每個月會不定期來3到6次,環投集團的工作人員每個月也會不定期來4次。

  “他們不敢糊弄我,我沒事就來看看。沒做好,資金申報表上我不會簽字。”羅茂銀説,每個季度,污水處理廠會有一個處理資金申報表,鎮上一旦對日常運維有意見,就不會簽字。環保局發現問題,也會在審核環節卡住申報。

  “所以,我們巡查也很積極,一旦發現問題,就督促第三方公司立刻整改,不然真的會面臨處罰和扣錢的。”劉燕倫説,去年全年,渝北區就因一些原因暫扣了數十萬元的污水處理費用。

  區縣政府和環保部門完全退出運行層面,只負責對環投集團和運維公司的監督,不當運動員,做專職裁判,監督積極性上來了。

  污水處理,前提是建好管網。在重慶,對於已建污水處理廠,環投集團在資産評估後回購,將建設費用返給區縣。當地正好可以以這筆資金完善污水管網。在收費階段,環投集團不根據處理量,而是根據用水量收取污水處理費,這也促進了區縣政府建設管網積極性的提升。

  以興隆鎮為例,通過污水管網的改造升級,污水收集率已經達到100%。去年,重慶新建鄉鎮生活污水配套管網2380公里,鄉鎮生活污水處理率也達到了82%。

  “現在,重慶很多地方又對鄉鎮污水處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出水水質從1級B標提高到1級A標,計劃在9月底之前對日處理能力2000立方米以上的污水處理廠實現出水口的在線實時監測。”劉燕倫説,現在,正在為這個做新一輪技改呢。(作者 蔣雲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