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鹼灘上崛起綠色高地

2019-08-16 09:10:15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經過10年發展,江蘇省連雲港徐圩新區將鹽鹼灘變成崛起的綠色高地。日前,徐圩新區獲批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

  盛虹煉化、中化國際、衛星石化、東華能源,近年來,一大批環保技術領先、自主創新能力強的“中”字頭企業和民企巨頭前來徐圩投資考察落戶,總投資接近千億元。伴隨大工業項目進入的,不僅是大規模投資建設,生態環保也落到了實處。新區石化産業園瞄準國際水準和世界一流水準,通過智慧化系統,進行嚴格的控制。斯爾邦石化在建設之初就把循環經濟融入規劃,建設循環水處理系統,每年節水量達189萬噸。

  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徐圩新區)建區伊始,新區的目標定位不僅是追求GDP,而是在江蘇沿海樹立起現代化園區的建設標杆。

  “生態、智慧、融合、示範”,徐圩新區從成立起就確立了這一發展理念。開發建設10年來,招商選資是徐圩新區不變的工作主線,堅持“寧留空間,不留遺憾;寧可慢些,但要好些”的科學發展原則,把綠色、生態、循環、集約作為項目建設發展方向,著眼長遠和可持續發展。

  在徐圩新區的規劃版圖上,大面積的綠色板塊格外顯眼,利用區內河流、省道和生態濕地構建綠色基底,讓四大綠心點綴其間,成為産業功能區的自然隔離,為臨港産業發展提供綠色屏障。

  2016年起,徐圩新區著手啟動省級“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工作,集消防指揮、醫療救援、防汛抗災、應急疏散功能為一體的新區應急救援基地等一批海綿型建築全面開工建設,由點成線、由線及面,使水源得以涵養,田園得以保存。

  據了解,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建設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組織專家對上海市工業綜合開發區、上海青浦工業園區、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範區(連雲港徐圩新區)和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等4家園區創建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情況進行了驗收。根據專家驗收意見和公示情況,經生態環境部、商務部、科技部研究,決定批准上述4家園區為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記者 韓東良 王從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