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布河水清亮入長江

2019-08-23 10:44:5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在重慶市木洞鎮五布河入江口處,保潔員劃著船槳,正在烈日下打撈著河面的漂浮物。清漂船在河面上緩緩行進。

  保潔員雷田雨等3人從上午8時開始清漂工作,到11時,已撈起近兩噸漂浮物。“五布河先後流過巴南區4個鎮,木洞鎮是五布河進入長江的最後一道關口,絕不能讓垃圾進入長江。” 雷田雨説。

  為加強五布河的生態保護和污染治理,逐步改善五布河流域水環境品質,重慶市巴南區綜合實施五布河流域生態保護、污染治理和岸線管控,加強執法監管,嚴格落實“河長制”,嚴查違法違規行為,確保五布河水質穩定達到Ⅲ類。

  整治污水垃圾 阻斷岸上污染源

  儘管立秋已過,重慶的天氣依然高溫。就在雷田雨等人在河面上揮汗如雨時,幾名工人在河岸的陡坡上,正在抓緊進行護坡整治。

  “去年年底,我們巡查時發現,這一段污水管網存在破損、斷裂情況,污水外溢進入五布河。”木洞鎮規劃建設管理環保辦公室主任任富輝介紹,這一區域還堆滿土石、生活垃圾等,污水和生活垃圾散發的惡臭,不僅嚴重影響著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對五布河的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為此,今年年初開始,木洞鎮對五布河長江入江口至木洞鎮的沿岸污水管網、違法排污口、畜禽宰殺點、生活垃圾等進行了集中整治,有效解決了五布河沿岸的污染問題。

  “污水、垃圾沒了,惡臭也沒了,幼兒園裏的蚊蟲都少了很多。”木洞新興幼兒園副園長蔣治來説。她表示,幼兒園位於五布河河畔,曾飽受生活污水外溢和垃圾惡臭影響。整治之後,五布河河岸成了小朋友親近自然、認識自然的好去處。

  任富輝講到,以五布河集中整治為契機,木洞鎮還對五布河沿岸的棟青村、錢家灣村、土橋村、松子村、土地垴村、楊家洞村、保安村等地開展散養家禽綜合治理,共規範養殖畜禽戶38戶。

  任富輝説:“目前,我們正在建設木洞鎮山峭灣片區的污水管網工程,同時已啟動木洞工業園區棟青醫藥城的截污幹管建設規劃。”

  新建污水管網 完善污水處理設施

  在東泉鎮獅子村,五布河在礁石間浪花飛濺。河岸上,翠竹掩映下,10余名工人正在連接管徑達300毫米的污水管網。

  “新建的污水管網長約1公里多,將把獅子村、五布社區、小橋村部分散居的村民生活污水接入東泉污水處理廠。”東泉鎮城管中隊中隊長雷立介紹,為了解決生活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問題,巴南區在東泉鎮新建了東泉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服務人口約3.7萬人,設計處理能力為每天4000立方米,能夠滿足東泉鎮及五布社區的污水處理問題。

  同時,巴南區還投資350萬元對東泉鎮及五布社區的污水管理進行修復和完善。管網建設計劃5公里,目前已建成4.2公里,16處污水直排點已有5處接入管網,其他建設正逐步實施。

  不僅如此,巴南區遠期計劃投入6500萬元對東泉鎮的污水管網進行全面規範化建設。現階段已完成管網建設地勘,正在進行五布社區管網管理建設的設計招標和東泉鎮的管網勘測,逐步推進管網建設計劃。

  “我們還對東泉鎮區域內的7家洗車場進行了整治,關停了3家洗車污水直排五布河的洗車場,並對另外4家進行了規範整治。”雷立介紹,今年上半年,東泉鎮還對五布河沿河兩岸、沿公路兩邊、房前屋後等白色垃圾進行清理,共清理垃圾61噸。

  消除黑臭水體 推進支流水環境治理

  2018年,市級環保集中督察期間,流經接龍鎮的五布河支流小石橋河因存在黑臭水體被群眾投訴舉報。

  “接到督察組的轉辦件後,我們立即行動,徹查污染源。”接龍鎮負責人介紹,經過全面排查,發現河道記憶體在家禽散養及生活污水管網破損、漏接等問題,是造成小石橋河出現黑臭水體的主要原因。

  為此,接龍鎮實施了小石橋河道全面清淤工程,使用挖機清淤河道300米,同時人工清除河道內堆積的垃圾、零散雜草等。維修和清掏河道旁40立方米的生化池,防止污水泄漏並排除安全隱患。

  針對河道記憶體在家禽散養的問題,接龍鎮開展了禁止在河道內散養家禽的宣傳,督促沿河各村(居)加強巡查,及時制止散養家禽行為,避免糞污污染河道。

  同時,接龍鎮對破損污水管網進行了更換,並將裸露的排污溝渠全部進行了封閉,並開展了接龍鎮小餐館、一條龍等餐飲油污污染源的環保政策宣傳,禁止將餐飲污水通過水篦子混入雨水管網。

  如今,小石橋河已消除了黑臭,河水恢復清亮。

  “雖然小石橋河只是五布河的一條小支流,但正是無數小支流匯成了大江大河。抓好這些小支流的水污染防治,對於做好五布河的水環境治理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巴南區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説,巴南區制定了五布河水環境治理的“一河一策”實施方案,有針對性地進行五布河水資源保護、水域岸線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與水生態修復、執法監管等。

  為解決不達標重點河流突出環境問題,《重慶市生態環境局2019年重點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攻堅工作方案》今年印發。以國家考核不能穩定達標河流和劣Ⅴ類河流為重點,強化措施及時整改,突出水環境問題。以改善水環境品質為核心,大力推進工業、農業、生活、船舶污染治理和水生態修復。優化監測預警,深化溯源監管,強化監督執法,落實各方責任,確保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作者 楊礞羽 陳維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