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戰練結合帶來水清空氣新

2019-08-23 10:48:1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今年上半年,廣東省中山市空氣品質排名全國第十,水環境品質改善幅度全國第四。這組全國排名靠前的數據背後,有著一支在全省表現突出的環保鐵軍支撐。2016年至2018年,中山市生態環境局執法部門連續三年獲得廣東省環境執法大練兵市級表現突出集體稱號,並連續三年進入全國參評階段。近年來,中山市生態環境局採取“戰”“練”結合的形式,鍛造環保鐵軍。在往年基礎上,今年又將針對執法薄弱環節,開展了新一輪執法大練兵行動。

  專項行動精準練兵

  上半年查封扣押違法排污企業34家

  入夜後,中山市坦洲鎮前山河流域內萬家燈火齊明。但往往就是在這樣寧靜的夜晚,有企業悄悄開工進行偷排。

  在今年2月啟動的“前山河行動”中,市生態環境局針對實際情況,針對前山河流域企業進行夜間突擊檢查,並成功揪出環境“蛀蟲”。據統計,截至今年6月30日,“前山河行動”專項執法整治共檢查企業383家,出動執法人員1112人次,發現環境問題企業255個,其中涉嫌環境違法行為企業97家。

  “前山河行動”專項執法整治工作,是市生態環境局開展的多個專項執法行動之一。為打造環保鐵軍,做到“精準練兵”,中山市生態環境局先後啟動了多個專項行動。

  今年3月1日、6月20日,中山組織開展了兩次“藍天行動”聯合突擊檢查工作,行動出動環境執法人員共計68人,檢查企業52家,排查共發現8家企業存在環境管理問題,對7家污染物排放企業開展採樣監測,嚴查超標排污等環境違法行為。

  在水環境治理方面,推進全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違法項目整改工作,組織有關鎮區分局開展鄉鎮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專項排查工作,形成問題清單約280項。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出動環境執法人員25829人次,現場監督檢查企業10679家次,下達責改通知書523份,立案查處環境違法行為510宗,實施查封扣押的違法排污企業34家。

  外派人員交流練兵

  已派出33人次參加各類專項監督

  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發文表彰在“藍天保衛戰”中表現突出人員,中山市一線執法人員褚進輝獲書面通報表揚。這名“80後”一線執法人員前後參加過“央督”“省督”以及多項專項執法行動,並多次被通報表彰。

  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褚進輝也不斷積累併為己所用。例如在處理一起河涌水體突然惡化的案例中,褚進輝在排查廢水流向時,使用木糠作為示蹤物。此案中,示蹤物的使用,就是褚進輝在被派往省生態環境廳學習期間學到的“新招”。

  褚進輝是中山市“走出去”練兵的執法人員之一。據介紹,為使大練兵活動取得成效,市生態環境局執法部門通過積極參加省生態環境廳組織的跨區域聯合執法行動,生態環境部組織的“藍天保衛戰”“環渤海入海排污口現場排查”和“消耗臭氧層物質執法專項行動”等工作,促使一線執法人員在行動中交流經驗,尋找差距,互相學習,進一步提高全市執法人員的執法能力和業務水準。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中山市生態環境局執法部門已派出33人次參加藍天保衛戰等專項監督。

  針對弱項再練兵

  重點練適用法律及處罰程式遵守等能力

  為提升全員執法水準、規範行政處罰全過程,今年7月,中山市新一輪執法大練兵正式啟動。

  按照2019年環境執法大練兵活動實施方案,此次大練兵活動將在總結2018年大練兵活動基礎上,以執法薄弱環節為重點展開。大練兵內容將圍繞練發現問題和取證能力、練適用法律能力、練處罰程式遵守能力、練處罰信息運用能力等4個方面展開。

  在發現和取證能力上,中山將通過2019年污染防治專項督查、交叉執法等“以老帶新,互相學、交叉學”的方式,開展實地培訓、實戰練兵。

  在適用法律能力方面,中山將通過開展執法稽查、案卷評審等指導提高法律文書制定水準,減少或避免符合適用條件該用不用、該罰不罰、該移送不移送、處罰畸輕、處罰不合法或明顯不合理現象的發生。

  在練處罰程式遵守能力上,中山將繼續推薦執法經驗豐富的執法人員參加生態環

  境部和省生態環境廳組織的師資培訓,積極開展建章立制、線上線下學習、專業研討、案例評析、知識競賽等,提升行政處罰立案、審查、聽證、決定等案件辦理程式的規範性。

  此外,在處罰信息運用能力方面,中山要求市鎮兩級生態環境部門嚴格按要求的時間、格式、內容公開和上報處罰案件信息,提升案件信息公開和報送工作水準。(作者 肖歡歡)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