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防控藍藻“組合拳”

2019-08-26 10:03:2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書記陳堅日前到洱海湖區調研時強調,要打好藍藻防控“組合拳”,堅決打贏藍藻防控攻堅戰;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洱海生態廊道,加快湖濱帶生態修復。

  陳堅一行實地察看了湖區水質和生態廊道建設情況。在調研生態廊道項目時,陳堅強調,要加快實施綠化工程,統籌考慮生態修復和休閒旅遊、文化展示功能,兼顧美觀性與親水性,下功夫同步抓好周邊村莊的風貌整治提升,加快湖濱帶生態修復,建設一條處處皆美景的高品質生態廊道。

  在聽取洱海水資源管理工作情況彙報後,陳堅要求,要以保障全湖水質為目標,持續抓好洱海水位的科學調度,對重點區域實施精細化、網格化管理,堅決打好入湖河道和溝渠水質改善攻堅戰。

  陳堅強調,藍藻防控是現階段洱海保護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級各部門既要著眼全湖綜合施策,也要突出重點,立足氣象、水文等自然條件,區域化、網格化、差異化、時空化開展藍藻防控工作,立足新形勢,採取新措施,多措並舉打好“組合拳”。

  陳堅指出,要在保持原有成功經驗做法的基礎上,豐富藍藻防控的“工具箱”,加強湖岸管理,減輕入湖污染負荷;做好水生態修復工作,提升湖灣湖濱帶和水下森林的吸附自凈能力;建立魚控藻試驗區,減緩藻類生長趨勢;強化重點區域應急準備,及時消滅藍藻發生苗頭;採取針對性措施,增加局部水循環和水動力,確保大面積藍藻絕對不發生、小區域藍藻不出現。(作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