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空氣品質優良率保持高位

2019-09-16 09:31:08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19年上半年,雲南省昆明市主城區空氣品質優為75天,良好為101天,空氣品質優良率達97.24%,優級天數較2018年同期增加30天。據了解,自2013年國家開始實施空氣品質新標準以來,昆明市空氣品質優良率總體保持90%以上。

  昆明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和矛介紹,昆明市一直高度重視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積極出臺大氣污染防治地方性法規,加強制度建設。先後出臺了《昆明市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條例》《昆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管理規定》《昆明市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實施方案》等,確保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同時,昆明市不斷強化大氣污染防治預測預判,發佈《昆明市環境空氣品質擴散條件預判週報》,加快對環境空氣品質監測預警體系的更新升級。預測預報能力從2015年的預報兩天上升到2019年的預報一週。通過空氣品質預測預判,提前應對不利氣象條件下的大氣污染防控。

  昆明市持續深化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與曲靖、玉溪、楚雄3個州(市)簽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合作框架協議》,建立滇中城市群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堅持屬地管理與區域聯動相結合,全市上下各部門認真開展聯合執法、區域執法,相互配合、協調、聯動,真正形成了全市空氣品質“一盤棋”作戰格局。

  據了解,2013年-2018年,昆明市空氣品質優良率分別為91.2%、97.0%、97.8%、98.9%、98.6%、98.9%,空氣品質優良率穩定在較高水準。

  和矛介紹,下一步,昆明市將加強指揮調度,強化監督檢查,重點解決城市揚塵污染突出問題。加大科研力度,加強大氣污染來源解析,特別針對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問題開展專題研究,為全市環境空氣品質的改善提供更加精準的技術指導,用新的思路、新的舉措全面提升昆明市環境空氣品質,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作者 蔣朝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