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水環境治理成效顯著

2019-10-18 09:27:2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年來,北京市打響碧水攻堅戰,治理黑臭水體,推進污水處理,改善河流生態環境。目前,北京水環境治理成效顯著,全市污水處理率已達94%,其中城六區達99%,全市污泥基本實現無害化處理。

  涼水河在京城水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隨著城市的飛速發展,涼水河沿岸工廠、住宅林立,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大量污水直排涼水河,涼水河水質逐漸變差。經過系統治理之後,曾經的臭水河如今化身成為水鳥的樂園,是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在位於漷縣的涼水河通州段監測點,水質監測的數據每4小時更新一次。而僅在涼水河通州段,這樣的河流監測點就有3處,每一個監測點對應一個鄉鎮,明確了治污責任。

  “如果出現排污事件,就要循著河向上游去找這個點在什麼地方,這就是我們建立監測子站的核心目的,它就像是一個哨兵。” 通州區生態環境局監測站副站長張勇介紹。

  2015年底,北京共確定了141條段、665公里黑臭水體。3年多來,通過建設截污管線控源截污、加強污水管網建設、避免污水直排入河、補充再生水等方式,讓河水重新流動起來,重現生機。

  多年監測數據表明,北京市水環境品質不斷改善。2018年,全市地表水體監測斷面高錳酸鹽指數年均濃度值為4.91毫克/升,氨氮年均濃度值為0.98毫克/升,與2015年比分別下降36.3%和82.7%。截至目前,141條黑臭水體治理完成。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副處長黃斌介紹:“2018年北京Ⅰ-Ⅲ類水質河長比例為54.5%,相比2015年提高了6.5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為21%,減少了23.5%個百分點。”

  自2013年起,北京連續實施兩個污水處理和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動計劃,全市污水處理能力由每日398萬立方米提高到672萬立方米,新增能力超過前10年建設規模總和,基本解決了城鎮地區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的問題。

  “再生水利用量每年也在逐年增加。”黃斌介紹,“2018年再生水利用量達到了10.7億立方米,應該説再生水已經成為北京市穩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到2020年,北京將基本實現城鎮污水全收集、全處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提高到77%。2035年,全市城鄉污水基本實現全處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95%以上,逐步恢復水生態系統功能,成為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作者 夏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