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怎麼變成了網紅旅遊地?

2019-11-18 10:25:1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鄭思雯

  中國環境報訊:金秋時節,走進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錦林佛手文化園,鬱鬱蔥蔥的佛手田沾染著片片金黃,白墻黛瓦的徽派老宅與青楓紅葉交相輝映,小小動物村、野餐地間歡聲笑語盈盈不斷。

  曾經臟亂環生的裸土荒地,如今變成了集美麗、文化、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網紅旅遊地;曾經臟亂差的養豬場,如今花團錦簇的美花園;曾經人煙稀少的山頭村落,如今賓客如雲的休旅佳地。

  這樣的蝶變,在金東處處可見。金東正持續打通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之路,源源不斷地催生著鄉村美麗蝶變。

  以獎代補,整治畜禽養殖污染

  多年的大量無序養殖,讓金東區源東鄉環境已無法承載。發源於源東鄉的金東區最大河流——孝順溪,成了市裏有名的黑臭河。“桃花開時,有人專門編了句順口溜,叫‘山上桃花紅艷艷,山下蒼蠅黑壓壓’,誰來誰是傻瓜。”村民金鑫方回憶道。

  2014年,浙江“五水共治”戰役在金華打響,源東成了現場會參觀點之一。“親戚不敢來、遊客不願來,與會領導掩鼻子參觀,我們臉上火辣辣的。”源東鄉黨委書記喬家友説,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發展模式,已經不能再繼續了。

  於是,源東鄉成了金東治水的主戰場。從2013年下半年開始,源東鄉和相關部門聯合組建了10個工作組,按照“源頭治污、河道清淤、岸坡整治、生態修復”的思路,分段落實了具體責任人和具體要求,全流域開展治理。

  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提振了幹部群眾治水的信心和士氣,帶動了面上治水工作的開展。

  2014年,金東區委、區政府投入1.83億元專項資金用於全區畜禽面源污染整治。2015年,全區通過“以獎代補”方式深化實施畜禽養殖污染整治。

  持續的治水攻堅,革除了工業化進程中殘留的沉頑疾,撫平了落後生産方式造成的滿目瘡痍,金東迎來一場脫胎換骨的蛻變。到2017年底,金東全面消除劣Ⅴ類水質斷面,基本消除劣Ⅴ類小微水體。

  構建特點鮮明、功能突出的城鎮森林體系

  如今,綠色已經成為金東的底色,小區庭院、道路兩旁、河流兩岸、田間地頭、房前屋後滿眼綠色、生機盎然。每逢週末,都有不少市民選擇來到金東,或綠道騎行,或遊園採摘,零距離感受田園風光。

  “以前城裏人才擁有的公園,現在我們家門口就是。”在金東區塘雅鎮塘雅村村民葛桂芳看來,集鎮入口新建的綠地是最值得拿出來“炫耀”的。

  塘雅鎮因地處金東中部,集鎮建設相對滯後,綠化美化對當地居民來説幾乎是一種奢望。2014年以來,鎮黨委政府下決心改變集鎮落後面貌,在金義快速路至塘雅集鎮入口段,鋪起了一片綠油油的草坪,中間還有鵝卵石砌成的小路、石頭搭建的凳子。

  無獨有偶。2012年,澧浦鎮率先開展省級森林城鎮創建工作,綠化景觀建設別具一格,在周圍小區高樓的映襯下,顯得十分現代化。2013年,多湖街道和曹宅鎮緊隨其後,開展城鎮綠地建設,構建特點鮮明、功能突出、文化氛圍深厚的城鎮森林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協調,滿足城鎮可持續發展。

  隨著森林城鎮創建工作深入和一個個綠化重點工程完工,各鄉鎮(街道)也在如火如荼地開展綠化工程建設,金東的綠色村鎮越來越多,基本形成了以山河森林為主體,以村鎮、苗木綠地為延伸,以森林水岸、森林通道、田間林網為廊道的城鄉一體、功能完備的森林生態系統。

  美麗産業助力村強民富

  金華花卉生態示範園位於金東區澄浦鎮,以花卉交易為核心,融合觀光旅遊、科技研發等元素,不僅帶動了傳統綠化苗木産業向精品花木、苗木、造型盆景多元化轉型升級,也促進了花農、苗農致富增收。

  花木産業奠定了金東厚實的“綠色家底”,也為當地農民帶來了豐厚的生態紅利。源東鄉半壟村曾是畜禽養殖主要集中地之一。“五水共治”工作開展以來,金東積極引導農民農業轉型,在半壟村及周邊謀劃打造了“花花世界”項目,培育了百合採摘園、牡丹園、金線

  蓮和多肉種植基地,促進傳統養殖業向種植業轉型,並興起“賞花經濟”,加快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進一步提升花卉業種植效益,花卉産業已成為當地主導産業之一。

  季季有花,月月有果,不少花海景點頻現“網紅”,金東特色蔬果也成為市民餐桌常客。在桃紅、梨白、菜花黃的掩映下,金東農家民宿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帶動著鄉村旅遊的繁榮。

  今美于昨,明日復勝於今。金東區還將進一步發展鄉村旅遊、文化創意、特色産業街、現代民宿、運動休閒等美麗經濟形態,形成新的産業帶、新的經濟增長點,把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化之路越走越寬,繼續書寫著與綠色同行、與自然共贏的生態篇章。(記者 朱智翔 晏利揚  程夢倩)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