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峰湖水在變清

2019-11-20 09:31: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萬峰湖屬於珠江源頭南盤江水系,地處貴州、雲南、廣西三省(區)交界。曾經,密密麻麻的養魚網箱給萬峰湖的水質帶來巨大挑戰。

  如今,以魚凈水、消落帶植綠,一系列有條不紊的生態修復措施之下,萬峰湖的水,正在變清。

  “萬峰湖的水終於清了,以前經常散發著一股刺鼻的腥臭味兒。”提起萬峰湖,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南盤江鎮的村民們就禁不住感慨。

  時值深秋,乘船穿行在群山深處的萬峰湖上,只見青山蔥綠,微波粼粼,湖色蔚藍。萬峰湖地處貴州、雲南、廣西三省(區)交界處,屬於珠江源頭南盤江水系,是1988年建設國家重點工程天生橋電站攔截南盤江形成的高原湖泊,面積176平方公里,最大庫容102.6億立方米,有“高原明珠”之稱。

  前些年,沿湖百姓水産養殖規模擴大,網箱養魚趨於氾濫,每年投入上萬噸的飼料,導致萬峰湖水體富營養化,局部水域成了人們避之不及的“臭水湖”。不過,眼前的變化,也和萬峰湖裏的魚密不可分:以前是網箱養魚,現在則是以魚凈水。

  密密麻麻的網箱,曾經阻塞了主航道

  “剛開始,網箱養魚的密度並不大,後來沿湖百姓養魚的越來越多,就像競賽一樣搶佔湖面。站在高處能看到湖面上密密麻麻的網箱,有段時間就連主航道都不暢通。”南盤江鎮黨政辦工作人員蔣凱回憶説。

  2016年,萬峰湖水産養殖達到了高峰,僅萬峰湖興義市水域就有養殖戶1024戶,養殖網箱超過5400畝,面積達360萬平方米,年投入飼料約5.6萬噸。

  “許多鄰居都靠網箱養魚發家了,任誰看到都會心動。”南盤江鎮紅椿村村民曹開國在2014年也加入了萬峰湖養魚的大軍,“當時一口氣架起了80多個網箱,面積有3000平方米。”

  隨著網箱養殖密度的不斷加大,沉積的飼料和魚類排泄物不斷增加,整個湖區的生態承載力受到巨大挑戰。

  除了網箱養殖,萬峰湖的生態壓力還來自大批遊客。“許多遊客專門自駕到這裡釣魚,沿湖百姓就在湖面上建起了釣魚棚、水上餐廳,生活垃圾直排湖中,造成嚴重污染。”南盤江鎮鎮長焦燚説。

  截止到2016年12月,萬峰湖興義市水域建有釣魚棚920個、水上餐廳34家,每年接待遊客和垂釣者約20萬人次。此外,沿湖分佈的21個村、140余個自然村寨、3.4萬餘人的生産生活垃圾都向湖中排放。

  “當時萬峰湖的水質變得很不穩定,總磷含量時有超標。”看到水質檢測結果,興義市環保局環境監測站站長王奎很擔憂。水質的變化也對魚類産生了影響,經常浮出死魚,影響了百姓收入,形成惡性循環。

  實行清網行動,養殖戶轉産上岸

  作為珠江上游重要的水源供給地,萬峰湖的水質狀況還直接關係到珠三角地區人民的用水安全。退漁還湖,轉産上岸,迫在眉睫!

  轉産上岸後,紅椿村村民韋文友現在種了4畝土芭蕉,他説:“村裏成立了合作社,保底收購,統一銷售,盈利還會分紅,現在一畝土芭蕉能掙1000多元,家裏還經營著小超市,一年下來也能掙不少。”

  韋文友也犯過難。和村裏很多人一樣,他以前也在萬峰湖養魚。2016年底,興義市開始實施“清網行動”,全面推動萬峰湖環境綜合整治。

  剛邁出整治第一步,便遭到和韋文友一樣的養殖戶們反對。“最核心的就是利益,網箱是養殖戶自己架的,一旦要拆除,等於收入沒了著落,換成誰肯定都不願意。”蔣凱説。

  為了避免引起矛盾糾紛,將養殖戶的損失降到最低,政府對拆除網箱實施20元/平方米的獎勵。為了配合“清網行動”,幫助養殖戶順利轉産上岸,2018年1月,國有控股企業貴州萬峰湖潤豐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潤豐公司)成立。

  “通過‘以魚還魚’和直接收購的方式,幫助養殖戶接收半成品魚。”潤豐公司董事長羅亞軍説,“一年後,根據養殖戶的意願,以1:1.1的比例按市場價返還成魚,或者支付現金。”沒了後顧之憂,拆除網箱的阻力也就小了。到2018年底,這裡的網箱全部清除。

  拆除了網箱,養殖戶們的出路在哪?興義市以南盤江鎮為核心,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建起了芭蕉、枇杷、檸檬等“五個一萬畝”精品水果基地。

  紅椿村黨支部書記李其菊告訴記者,村裏的養殖戶在拆除網箱後大部分都到外面創業去了,留下的種起了土芭蕉,“以前種玉米,一下雨滿地都是黃水;現在種土芭蕉,有利於保持水土,不管下多大的雨,淌的水一直都是清的。”

  探索新型養殖,生態養魚、以魚凈水

  在解決養殖戶轉産上岸問題的同時,萬峰湖的生態修復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2018年,潤豐公司在湖區內19個庫灣探索生態養殖。“我們與珠江水産研究所合作,對魚苗密度、種類、投放量進行科學把控,並用特製的攔河網固定養殖範圍,將對生態的破壞降到最低。”羅亞軍心裏很清楚,不能再走養殖戶們之前的老路,必須要人放天養,讓魚類自然生長。

  為了促進湖區生態系統的修復,實現“以水養魚、以魚凈水”的目標,潤豐公司還投放了鰱魚、鳙魚、草魚等魚種,通過捕食水中的浮游生物以及過去沉積的餌料,緩解水質富營養化。

  目前潤豐公司已經實施庫灣養魚1500萬斤,2019年預計銷售收入1000萬元以上。

  由於枯水期和豐水期的交替,萬峰湖湖岸形成了光禿禿的消落帶,全是黃色的泥巴,與周邊蔥鬱的綠色格格不入。2018年4月,潤豐公司開始嘗試在消落帶上植綠。這對植被的要求很高,要確保既能耐旱又能耐澇,還能保持水土。

  最初,他們試種了墨西哥玉米,但效果不理想。試來試去,發現還是當地的原生植物狗牙根比較合適,試種成活率超過了90%。目前,已經有超過500畝的消落帶種上了這種水草。

  在枯水期,水草與周邊景色融為一體,成為一道風景;在豐水期,這些水草又成了魚的餌料。“用不了多久,沿湖消落帶就會從黃色變成綠色,形成一個小的生態系統。”羅亞軍表示。

  經過一年多時間的治理,萬峰湖的水質狀況有了明顯改善。黔西南州環境監測站站長晏祖恩介紹,今年前8個月,在黔西南州境內,萬峰湖湖水氨氮含量為0.058毫克/升,同比下降47.7%;總磷含量為0.022毫克/升,同比下降45.0%,水質均達到Ⅲ類,總體穩定並趨於向好。

  環境好了,遊客也回來了,其中來釣魚的最多。為了規範發展垂釣旅遊,萬峰林旅遊集團有限公司專門建設了固定的垂釣臺,産生的垃圾集中回收處理。

  “我們還專門成立了垃圾打撈隊,尤其是在豐水期,每天都有固定人手輪番清理湖面垃圾,確保萬峰湖長治久清。”萬峰林旅遊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雷乃國説。(記者 萬秀斌 蘇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