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態宜居地”漸成現實

2019-12-13 09:50:0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2016年,靖江市率先在全國提出“3個1/3”的沿江生態環境保護理念,靖江生態環境局敏思疾行,順勢而為,組織編制專項規劃,劃定區域功能,明確1/3綠色發展,共3段,總長度17.5公里,以資源優化倒逼綠色轉型;1/3開發性保護,共5段,總長度17.45公里,尊重生態系統,綿延沿江景觀;1/3永不開發,共10段,總長度17.35公里,佔全市52.3公里長江岸線的33.2%,保持生態原貌,留足自然涵養區域。同時,提出分區管控政策措施和岸線保護修復措施,列出兩大類13個重點工程。

  今年,為了繼續深入推動沿江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要求落地落實,靖江生態環境局又組織編制了《靖江長江岸線保護修復與綠色發展專項規劃》,構建“一帶兩廊,三區四片、一島多點”的長江岸線生態空間格局。“一帶”即長江生態保育帶,“兩廊”即濱水廊道和綠色廊道,沿長江岸線主要入江河流和交通主幹道構建生態廊道,“三區”即不開發區(生態紅線區、生態保育區)、開發保護區、綠色發展區,“四片”即新橋園區片、江陰—靖江工業園區片、濱江新城片、開發區本部區片,“一島”即馬洲島,“多點”即由長江大橋生態公園、濱江公園、牧城生態園、夏仕港生態公園、下六圩生態公園、新橋公園構成的生態節點。

  目前,靖江生態環境局圍繞創建“生態宜居地”目標,與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合作,著手編制《美麗宜居靖江建設規劃》,據了解,這個規劃主要包含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發展生態經濟促進港産城融合、構建宜居水環境等8個專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基本理念,將生態環境保護全面融入美麗宜居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努力打造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先行區、示範區。(作者 陳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