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水質持續好轉

2020-01-23 09:46:3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截至2019年底,水質優良(Ⅰ—Ⅲ類)斷面比例同比上升4.2個百分點,達到91.7%,劣Ⅴ類斷面比例同比下降1.2個百分點,達到0.6%,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效果初顯。

  2016年1月,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在重慶召開。4年來,各部門、各級政府積極採取措施,取得了積極進展,解決了一批“老大難”的問題。

  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兼水生態環境司司長張波介紹,長江經濟帶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完成,3159個環境問題在這4年間從根本上解決;95%的省級及以上工業園區建成了污水處理設施,總計建成5.56萬公里長的管網;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明確的12個消劣斷面,9個斷面暫時消除劣V類,現在還剩3個,這3個也在明顯改善;2019年,全面完成長江流域2.4萬公里岸線及沿岸2公里區域的入河排污口排查,長江入河排污口6萬多個。

  長江“三磷”行業的整治是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中的一個重要內容。張波表示,2019年,生態環境部制定了工作方案和技術指南,指導有問題的企業制定“一企一策”的工作方案,先後派出了13組專家分赴121家三磷企業開展幫扶。截至目前,長江經濟帶存在問題的281家三磷企業,172家已經完成了整治,剩餘的企業還在積極整治中。

  長江經濟帶是我國重化工産業基地,化工企業佈局密度比較大,整治化工園區也是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的重要內容。2019年,各地高度重視化工園區整治工作,通過搬、轉、關、改,有900多家化工企業進行了整治。

  “2020年我們將會持續推進化工園區整治工作,同時要謀劃好‘十四五’長江保護修復,在鞏固提升污染治理的基礎上,推動沿河環湖生態緩衝帶建設和河湖水域的生態恢復。”張波表示。(作者 寇江澤)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