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的“甜蜜事業”

2020-07-07 09:15:41  來源:北京日報  責編:陳晨

小山村的“甜蜜事業”

安旭東/攝

  兩隻粗糙的大手小心翼翼掀開蓋布,十多只小蜜蜂立刻嗡嗡地從蜂箱中飛出。穆希華仔細檢查蜂箱,滿是皺紋的黝黑臉龐上透出笑意,“這箱快能搖蜜了。”如今,55歲的穆希華是房山區蒲洼鄉森水村有名的養蜂大戶。但其實,當了20多年羊倌的穆希華,2年前才剛剛開啟養蜂這一“甜蜜事業”。

  地處高海拔的蒲洼鄉,素有“京西小西藏”之稱,是京西南最遠的鄉。2008年煤礦關停後,青壯年紛紛離開山鄉外出打工,而留下的村民主要靠養羊等低端養殖業來維持生活。蒲洼的深山裏,最多時曾經放養著兩三萬隻山羊,原生態的山坡植被被啃得坑坑洼洼。

  穆希華放了20多年羊。養羊賺的是“辛苦錢”,一年365天,他起早貪黑,每天趕著山羊在高山峻嶺間放牧,一走就是40里山路,無論颳風下雨,沒有一天停歇。

  為了保護綠水青山,2017年,房山開始清退經營性養殖業。清退經營性養殖業,也就意味著,養了幾十年的羊突然不讓養了。消息一傳出,老百姓立刻炸了窩。森水全村96戶居民,光低收入戶就有28戶,1/3的人家都靠養羊為生。

  不讓養羊,羊倌怎麼養家糊口?沒了經濟來源,村裏會不會再出現一批新的低收入戶?一個個難題擺在了森水村黨支部書記鄭明滿的面前,“得給羊倌找出路!”

  森水村四面環山,山間生長著荊條、黃芩等上百種野生花草甚至中草藥,特別適合養殖我國獨有的蜜蜂品種“中華蜜蜂”。鄭明滿明白,養羊吃的是辛苦飯,現在想養蜂,得吃技術飯。森水村將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的專家請進山,在村裏開班授課,手把手教羊倌們養蜂。但養蜂小課堂一開講就遇到了冷場,講台下稀稀拉拉沒坐幾個村民。大家習慣了養羊,對養蜂根本不認可。村裏偶爾有個別村民養上一兩箱蜜蜂,産出的蜂蜜除了留著自家吃,最多送送身邊的親戚朋友。一斤蜂蜜賣不出3塊錢,如此廉價都沒人買。靠養蜂能致富?面對鄭明滿的動員,村裏人連連搖頭。

  鄭明滿帶著村幹部挨家挨戶宣傳動員。“來聽聽課吧,專家教咱們養蜂。”“蜂箱、蜂房、蜜蜂,村裏全免費提供,反正也不花錢,先養養試試唄。”村幹部磨破了嘴皮子,漸漸有村民動了心。

  穆希華聯繫了收羊的人,將自家的200多只羊全部賣出,成了全村第一個自覺清退山羊養殖的人。經過培訓,2018年,羊倌正式變成了“蜂倌”。他拆了山坡上的羊圈,在樹下襬上了80多個蜂箱,精心照料,期盼養蜂能讓自己的日子越過越好。

  但好景不長,剛剛開始接觸“空中經濟”的村民們低估了養蜂的難度。“蜜蜂得了幼蟲囊腫病,死的死,跑的跑,80多箱蜜蜂,最後就剩下10來箱了。”穆希華在村裏一打聽,蜜蜂的傳染病一傳十,十傳百,全村的蜜蜂幾乎“全軍覆沒”,幾個月的辛苦眼看著要白白打了水漂。

  請專家上山“問診”、培育新蜂王、用藥、蜂箱全部淘汰換新……一切從頭再來。

  一年間,山羊從蒲洼的山間消失了,而“蜂倌”也從穆希華一人,發展到了32戶;村裏養殖的中華蜜蜂從起初的200群,增至2000多群。2018年,森水村成為蒲洼鄉第一個脫低的村子。

  “甜蜜事業”漸入佳境,中華蜜蜂養殖成為低收入農民增收的重要産業。“2019年,産蜜量1萬斤左右,通過養殖中華蜜蜂,森水村人均增收5000元。今年預計産蜜2萬斤左右,預計人均增收8000到9000元。”鄭明滿躊躇滿志。

  村裏養蜂的多了,山裏的蜜源漸漸不足。“採不到蜜,蜜蜂吃不飽,容易跑了。”鄭明滿趕緊組織村民,在山間路邊發展種植業,遍植芍藥、百合、丁香、海棠等蜜源植被,甚至還種植了黃芩等中草藥。初夏,走在森水村的大路上,綻放的金黃色百合花組成連片花帶,好似一張花毯鑲嵌在群山之間,村中處處有花、步步有景。“這些花都是我們給蜜蜂種的糧食,既美化了村容村貌,又留住了蜜蜂。”

  一箱蜂養得好,第二年就能通過繁殖分成兩箱蜂。穆希華粗略算了算,明年,養上100多箱蜜蜂基本不成問題。村裏建起了蜜蜂養殖合作社,大家只管養蜂,合作社負責收購、包裝、銷售,一條龍全包了。去年,穆希華靠養蜂輕鬆收入五六萬元。“養蜂可比養羊輕省多了,最起碼不累。自從村裏不養羊了,山上的樹啊草啊噌噌長,以前的小道,如今都上不去人了。”

  清退了低端養殖業的蒲洼鄉,因地制宜發展綠色經濟。有的村子在林間建起了高端木屋民宿,有的在原始松林下建起了蘑菇採摘區,一些昔日的低收入戶則成了護林員、蜜源植物種植工或是集體蜂場的員工,房山的青山綠水正在以飛快的速度向金山銀山轉變。(記者  張楠 )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