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宕昌縣貧困村實現合作社全覆蓋 “脫貧的每一步 都要走踏實”

2020-09-18 09:22:0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層層耕田隨山勢鋪展,陣陣藥香撲面而來。在甘肅,宕昌縣的拉路梁萬畝中藥材標準化種植示範基地小有名氣。

  “2萬多畝全是綠色標準化種植。還差1個多月才收,但藥材早就被預訂光了。”宕昌縣龐家鄉副鄉長李清平説。

  山是石頭山,插在雲裏面;田是臥牛田,挂在半山腰。山多地瘦,産業匱乏,曾讓當地群眾飽受貧困之苦。但是,山中藏“寶貝”。藥材道地、林果漫山、蜂蜜香甜……宕昌縣的特色農産品品質高,不少還是“獨一份”。近年來,通過大力發展特色扶貧産業,宕昌縣貧困人口從11.4萬人減至0.72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2.54%。

  脫貧攻堅進入收官之年,宕昌縣以規範和壯大農民專業合作社為重點,進一步強化扶貧産業的利益聯結機制,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宕昌縣各級各部門層層掛牌,幹部人人作戰,全面排查貧困村合作社落地情況。全縣規範合作社9個運營環節管理,將336個村辦合作社組成25個鄉鎮聯合社,再將25個鄉鎮聯合社組成縣聯合社,形成産業發展一盤棋的格局。

  “咔嚓”,動作嫺熟,菌傘進筐。走進理川鎮上馬龍村的食用菌合作社,貧困戶趙毛忠正忙活著,“活不重,離家近,一年工資七八千。合作社去年還給我家分紅600元,咱掙了雙份錢。”

  駐村幹部唐飛鴻“沉”在村裏,一家一戶摸情況。全村119戶524人都拿上了“紅本本”,成了合作社成員。“合作社共吸納196.05萬元的産業到戶扶持資金,每戶按8%保底分紅,每年按銷售情況進行效益分紅,此外還吸納100多人務工。”唐飛鴻説。

  産業鏈條不斷延伸,“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聯結機制普遍形成。甘肅琦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合作社的“下游”。走進倉庫,一捆捆綁得整整齊齊的中藥材正等待出貨。“企業和合作社簽訂單,種下就能賣掉,還能賣出好價錢。”董事長高建軍介紹,公司預計年銷售額達3.6億元,可提供200個穩定工作崗位。

  截至目前,宕昌縣共有合作社1699家,實現了貧困村合作社全覆蓋。2020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達40萬畝,預計産量可達8.2萬噸。此外,村辦合作社還發展香菇和木耳生産大棚671座242萬棒、訂單種植辣椒5600畝、養殖中華蜂7.4萬箱。

  宕昌縣副縣長何玉柏説:“雖然時間緊,任務重,但脫貧的每一步,都要走踏實,要讓貧困群眾增收渠道更多元、脫貧更穩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