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

2020-09-23 16:00: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9月22日,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在山西省運城市開幕,全社會迎來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舉國都在展示農業農村發展成就,與農民朋友共慶豐年、分享喜悅。

  作為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受邀電商企業,也是今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戰略合作電商平臺,拼多多受邀由多位新農人代表參加了此次主會場活動。

  活動當天,拼多多宣佈,隨著新農人正在成為中國農産品上行越來越重要的力量,平臺將開啟新一輪的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為豐收節的啟動和中國農業的發展持續助力。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_fororder_圖片12

9月22日,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開幕,拼多多作為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戰略合作電商平臺,受邀參加了此次活動。(攝影 安舜)

  “中國農民豐收節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人’是節日的主體,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我們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新農人站上時代的舞臺,讓全社會都來關注農業、關心農村、關愛農民。”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説。

  拼多多啟動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

  經過三年發展,中國農民豐收節已經成為中國最具特色的“三農”文化符號,不僅展示了中國農業發展的巨大成就,還通過豐富的活動連接了全國廣大的勞動者和消費者。

  本次農民豐收節主會場活動期間,來自四川蒲江的新農人楊添財與來自涼山州的新農人何爽,憑藉各自的傳奇創業歷程,成為全場關注焦點。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_fororder_圖片13

9月22日,拼多多新農人代表楊添財(前)與何爽(後),參加中國農民豐收節的山西主會場活動。(攝影 安舜)

  26歲的新農人楊添財在年幼時因肌肉萎縮症落下殘疾,兩年前和另一位患有聽力障礙的夥伴一起,在拼多多創立了殘疾人生鮮品牌“一起走吧”,銷售蘋果、獼猴桃等農貨。

  這期間,楊添財在採購農産品時優先照顧貧困農戶,還言傳身教帶動了五十多位殘疾人就業創業。2019年,“一起走吧”店舖全年銷售額達到1.2億元,楊添財還獲得了共青團中央、農業農村部共同評選的“第十一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稱號。

  95後新農人何爽,三年前原是一名東方航空的空姐,辭職後回到大涼山家鄉投身農業,背靠國內最大的會理縣石榴産區,賣起了石榴等農産品。從頭兩年嘗試産品代發、社區團購時的不溫不火,到第三年,何爽的事業全面爆發。

  自今年8月石榴銷售旺季以來,何爽的拼多多店舖月銷售額均在1200萬元以上,最高時超過1400萬元。一路走來,何爽也沒忘記回饋家鄉,不斷給當地山區學校的貧困子弟捐物捐款,她成了涼山州會理縣最有名的石榴代言人。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_fororder_圖片14

四川新農人楊添財、何爽,以及陜西新農人王秀梅,因為在拼多多上做得不錯,都成了當地的電商脫貧帶頭人。

  作為拼多多10萬新農人的代表,他們在此次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期間,展示了中國農業是一個有吸引力、有巨大價值的行業。

  此前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臺通過農産品上行的“模式創新+人才培育”兩大核心體系,已經直接帶動全國超過10萬名新農人返鄉創業。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豐收節活動中表示,青年農民是國家的希望,現代農業研究需要更多的知識青年。

  9月21日,瞭望智庫發佈的《2020年新農人調研報告》中指出,“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城”的趨勢,不僅推動城鄉經濟形成穩定的正向對流,也為參與其中的平臺型市場主體提供了歷史性的機遇。

  報告以拼多多為例,詳述了以農産品上行起家的拼多多依託高頻的農産品消費帶動低頻的工業品消費增長;此外,拼多多在銷售農産品的同時,尤為注重新農商的培育。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_fororder_圖片15

截至2020年6月底,拼多多平臺通過農産品上行的“模式創新+人才培育”兩大核心體系,已經直接帶動全國超過10萬名新農人返鄉創業。

  拼多多方面表示,隨著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啟動,平臺開啟的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將不斷完善新農人的人才引入機制和本土培育機制,強化鄉村的人才支撐。

  預計,一批受教育程度較高,熟悉互聯網,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農人,將繼續得到平臺大力扶持,引入全國各地的農産區,通過大規模農産品上行,帶動農村發展。

  拼多多還將通過線上“多多果園”、線下“多多農園”等模式的創新,繼續培養新型電商經營主體,幫助更多農業生産者實現到農商的轉變。

  多多豐收館金秋消費季銷量超519萬單

  有農民才有豐收,有豐收才有消費。2020中國農民豐收節是資金資源投入最多、覆蓋産區面積最大、動員社會力量最廣的一屆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是本次豐收節期間,全國落實農産品産銷的主要活動。

  自農業農村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在9月7日宣佈共同啟動“金秋消費季”大型系列活動以來,拼多多共發放5億元豐收節消費券,同步上線“多多豐收館”,以拉動國內農産品消費市場,助力農民豐産又豐收。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_fororder_圖片16

此前豐收節“金秋消費季”的啟動儀式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右一)打開拼多多APP,在豐收館中領券、下單,和平臺近7億用戶一起助力豐收節。(攝影 安舜)

  作為豐收節“金秋消費季”的戰略合作電商平臺,據拼多多的數據顯示,今年平臺共有超過15萬涉農商家參與消費季系列活動,涵蓋130個中國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覆蓋“三區三州”各主要農産區以及540個剛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相關農産區。

  9月22日,隨著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以及全國各地“慶豐收”活動的舉行,“金秋消費季”系列活動也推至火熱。

  此次參加豐收節山西主會場活動的拼多多新農人楊添財、何爽也參與了平臺“金秋消費季”活動。據他們預計,當天店舖的獼猴桃、石榴等農産品銷售額均超過100萬元。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開幕 拼多多宣佈新一輪10萬新農人培育計劃_fororder_圖片17

9月22日,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就中國農民豐收節活動做相關報道,拼多多新農人代表在豐收節主會場活動現場直播帶貨。(攝影 安舜)

  豐收節當天,除了山西主會場,上海、江西、湖南等地都聯合拼多多平臺舉行了大規模的“慶豐收”助農直播活動,形成了豐收節大聯播的浩蕩聲勢。

  其中,上海市農業農村委副主任葉軍平等領導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上海農産品代言,慶祝上海農業增産豐收。江西十一地市集中把今年豐收的成果搬進了拼多多直播間,與全國網友分享農民豐收的喜悅。

  來自拼多多的數據顯示,自“多多豐收館”9月7日開館至9月21日,專區共實現銷售單量超519萬單,其中,來自“三區三州”以及540個剛摘帽的國家級貧困縣相關農産區的訂單産品總量超過630萬斤。其間,拼多多全平臺豐收節打標農産品及農副産品累計成交額超過21億元。(文:關山)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