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巷村的變遷

2020-09-23 09:03: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網,千畝良田稻穗漸黃,生態園內瓜果飄香,工業區裏機聲歡唱……金秋時節,走進江蘇常熟市支塘鎮蔣巷村,一幅自然人文相映成趣的美麗鄉村畫躍然眼前。誰能想到,這個國家級生態村、全國文明村,以前是常熟的貧困村。

  致富增收,貧困村變小康村

  “過去,‘小雨水汪汪、大雨白茫茫’,全村186戶人家,住的是泥土墻、茅草棚,吃飯都成問題。”1966年,22歲的常德盛當上蔣巷大隊大隊長後,帶領村民拿起扁擔、挑起籮筐,疏浚河道、平整土地,完成50多萬土方工程,建成良田1700多畝,硬是把十年九澇的低窪地變成遠近聞名的高産田。

  洼地變良田,讓蔣巷村人填飽了肚子,溫飽之後,如何小康?適逢蘇南地區鄉村工業興起,蔣巷人又把致富的目光投向了工業。蔣巷村瞄準市場空白,建起了兩條彩鋼複合板生産線和常熟第一家村級工業園,曾經一窮二白的村子,日漸富裕起來。

  雖然依靠工業發了家,但蔣巷村仍不敢忘記“農業之本”。他們清楚得很:搞農業也要搞現代化農業。

  “前年開始,村裏全面種植有機稻,並實行一年一季輪休制,讓土地休養生息。産量是低了,但是經濟效益上來了。”30歲不到的蔣蔭達,拿到村裏首批“新型職業農民”證書。他扳著手指算了一筆賬:雖然每畝有機稻田的産量比之前的化肥稻少了300斤,但去年蔣巷大米的市場價從每公斤6元漲到20元,利潤翻了一番。去年,蔣蔭達還嘗試“稻鱔共育”,每畝又可增收2000元左右。

  考慮到部分種糧大戶的年紀越來越大,今年村集體計劃把農田“流轉”回來,建立村級農場,由職業農民統一種植,提高現代化水準,力爭做到“三個人就能種好1200畝農田”。

  從農業到工業,再到旅遊業,蔣巷村人因地制宜、與時俱進,不斷拓展增收路子。經過多年經營,佔地680畝的“綠色氧吧”蔣巷生態園已經聲名遠揚。村莊西南角的大片香樟林內,親子互動項目“樹上見”掩映其中。繼引進民宿項目、打造蔣巷書院後,今年5月村裏又新建起集休閒、旅遊觀光、教育研學一體的綜合性園區,未來將發展成為超億元的産業鏈,帶動村民就業創業。

  現任蔣巷村黨委書記的常德盛介紹,今天的蔣巷村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每年村集體收入超過2000萬元,其中旅遊收入就超過了1000萬元,集體總資産超過10億元,村級經濟呈現健康發展勢頭。去年,全村總産值達10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5.25萬元,人均社區股份制分紅1萬元。

  老有所養,社會保障體系全

  “村像大花園,家住別墅區,既有工業園,也有生態園,真是社會主義新農村樣本。”山西省絳縣古絳鎮退休村幹部趙光泉從報紙上看到蔣巷村的報道將信將疑,決定親自來看個究竟。2000年的一天,年已七旬的老趙隻身前來,村裏村外轉了個遍,心悅誠服讚嘆不已,“真想住在蔣巷村。”

  米袋子、錢袋子鼓起來,社會保障也得跟上。蔣巷村人富起來後,明確了幸福生活的願景:“勞有豐得、住有宜居、老有頤養、學有優教、病有良醫”。

  2000年起,蔣巷村分兩批建成擁有186幢紅瓦綠蔭“小洋房”的集中居住區,每幢220多平方米,造價近30萬元,村民只需交付12.8萬元,氣化灶具、太陽能熱水器、衛生潔具等都由村裏提供。“自來水、天然氣、生態園、劇場、商貿街、活動中心,我們有城裏人生活的便利,又有著城裏人沒有的鄉村風光,你説好不好?”村民沈學平很是自豪。

  距離“小洋房”不遠,坐落著蔣巷村老年公寓。房間一共158套,按三星級標準配套用具,老人免費使用。“周圍都是年紀相倣的老鄰居,相互之間説得上話。”幾年前,78歲的村民姚守高老人和老伴一同搬進了老年公寓,“白天,我們去別墅新村幫忙照顧重孫子,晚上回到自己家裏休息。”

  除了住得舒心,蔣巷村老人還“按老取酬”,按月領取養老金。每年村裏還有股份分紅,去年人均達到了1萬元。據統計,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蘇州城鎮居民收入水準。

  這幾天,蔣巷村村委會對面的蔣巷護理院已經裝修完畢。這處規劃床位250個的護理院將採取“公建民營”的方式:由村集體建造,並同專業養老護理機構合作,實行社會化運營,村內村外的老人均可享用。

  鄉風文明,鄰裡關係更和睦

  走進村民沈彩紅家,最顯眼的是書房——大大的書櫃佔了屋內的兩面墻,上面整齊擺放著各類書籍。

  成立“婦女讀書會”,舉辦讀書活動,鼓勵村民讀書看報,為每個家庭訂閱報刊、贈送書櫥和圖書……口袋鼓了,精神上也要豐富起來。和其他許多村落一樣,蔣巷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內也擺著上萬冊圖書,但這裡還收藏著令人羨慕的獨特“財富”——村民們20多年來寫下的大量讀書筆記。

  這背後,是蔣巷村的“巧辦法”:除實行社區股份制分紅外,還拿出一筆資金獎勵那些積極參與讀書活動和家庭表現良好的村民,由此激勵村民讀書學習講文明。

  近年來,村裏持續開展新時代文明戶、文明標兵戶等系列文明創評活動,實行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一個黨員至少結對一戶村民家庭,家庭成員爭當一個好角色,各家為村發展出一個金點子,每人至少做一件善事,讓文明鄉風深入人心。

  村民蔣惠明在工作之餘,將房前屋後打掃得整潔衛生,堅持十多年敞開家門接待遊客,被評為“村文明旅遊接待家庭”。“前兩年,村裏招募200多名志願者,差點沒報上名。”蔣惠明認為,讀書學習活動如同春風化雨,讓村民們言行舉止文明、鄰裡關係和睦友善。

  這些天,蔣巷村農民劇場內歌聲嘹亮、琴聲悠揚,常盛滬劇團正在排練大型紅色經典滬劇《紅燈記》。常盛滬劇團是由蔣巷村村民、滬劇愛好者蒯春英牽頭組建的一支文藝團隊。組隊近兩年來,常盛滬劇團排演了《繡紅旗》等節目,先後在常熟、上海、蘇州等地演出近百場次,獲得觀眾一致好評。

  看完排練,村民樊秀英意猶未盡,“這樣的幸福生活,我們能不開心嗎?”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