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多元農家富

2020-09-25 10:05:0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金秋時節,走進江西省尋烏縣留車鎮留車村的百香果種植基地,鬱鬱蔥蔥的藤蔓上挂滿渾圓飽滿的百香果,香氣撲鼻。

  村裏的種植大戶陳皆治正在基地裏忙著採摘今年第一批黃金百香果,“百香果不僅種植成本低,而且採摘期長、産量高、價格好,年畝産量在3000斤左右,銷售價格每斤在2元至7元”。

  如今,陳皆治不但自己種植百香果100多畝,還成立了日日紅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114戶農戶種植百香果,其中貧困戶89戶,成了遠近皆知的致富能手。

  儘管如此,回憶起6年前的被迫“轉型”,陳皆治至今感慨良多。“這片果園以前都是臍橙,要不是因為黃龍病,也不會種百香果。”曾是臍橙種植大戶的他告訴記者,2013年留車村臍橙種植面積達4853畝,有380多名種植戶。黃龍病暴發後,病蟲擴散速度非常快,2014年留車村受災率超過80%。

  為控制病蟲傳播,很多果農砍光果樹。特別是2010年前後種植果樹的農戶,在種植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然而未等到果子成熟,臍橙樹就被迫砍光,有很多果農因此陷入貧困。“我家種植的50畝臍橙在2014年砍光,家中一下子失去了唯一的收入來源。”村民謝招蘭告訴記者,當時種植戶沒有相關的技術和經驗,外出打工成為賺錢養家的唯一齣路。僅2016年,留車村的外出務工人員就有430多人。

  一蹶不振的臍橙産業,讓當地黨委、政府意識到,只有改變單一的種植結構,走多元化農業産業發展之路,才能真正提升傳統農業的抗風險能力,帶領村民走上可持續的脫貧致富之路。

  “尋烏縣溫度適中,陽光充足,雨量充沛,晝夜溫差大,發展果業具有天然優勢。”留車村駐村第一書記雍鑫説,這些年,留車村一方面積極引導農戶推進臍橙復種,一方面積極探索百香果、獼猴桃、枇杷、芭蕉等特色産業。目前,全村水果種植面積逾1000畝,油茶種植面積1500畝,帶動種植産業提質升級,逐步實現農業産業轉型。

  在留車村,種植産業百果飄香,現代養殖産業也迎來“金雞報曉”。在中宣部協調引進的金雞産業項目現場,挖土機作業繁忙、車輛往來穿梭,工人正抓緊搭建雞舍。雍鑫介紹,金雞項目總投資6.06億元,蛋雞養殖規模300萬羽,建成後年産蛋6億枚,主要銷往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每年可為當地貢獻近1000萬元的稅收收入,帶動400多名村民就業。

  大項目落地小村莊,為留車村産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我們將圍繞金雞産業做文章,協調引進屠宰、包裝、冷鏈等配套産業,成立留車村勞務合作社,帶動幫扶村民就業創業,借勢帶動鄉村全面振興,打造城鄉融合新標杆,為留車村推進全方位振興、高品質發展提供持續強勁的動力。”雍鑫説。(記者 劉 興)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