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哺農村正當時

2020-09-25 10:10:39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長期以來,我國土地增值收益取之於農,但主要用之於城,有力地推動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工業化、城鎮化進程。

  按照消除物價上漲因素後的不變價格計算,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GDP上漲了33.5倍,平均每8年翻一番。這其中,地方政府土地收入有力推動了各地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改善。但不可否認的一個事實是,這些土地出讓收益主要用在了城市建設。相對而言,用在農業農村的比例偏低,對農業農村發展的支持還不夠。

  2019年,我國城鎮化水準已經超過了60%。這個時候,是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發展的關鍵階段,應把土地增值收益更多用於農業農村,回饋農民。

  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大關鍵問題是發展不充分、不平衡。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農村是不可或缺的關鍵一環,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戰略支點。只有加快推進鄉村振興,讓農業農村發展得更好,讓農民生活更加富裕,國內大循環才能真正暢通起來。為此,必須讓“取之於農”的土地收益,真正“用之於農”。(黃曉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