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態環境廳多舉措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

2020-09-30 09:40:27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馮實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生態環境廳不斷加強醫療廢物環境監督管理,提升環境執法監管服務,強化生態環境監測預警。根據防控形勢發展,制定多項措施,支持服務企業復工復産,並做好復工復産期間環境風險防範,指導企業開展復工復産前期環保設施自查,重點指導石油化工、涉重金屬、尾礦庫、危險化學品和油氣運輸等企業加強環境風險隱患自查,幫助企業及時整治環境隱患,有力保障生態環境安全。

  疫情發生後,省生態環境廳每天調度督導全省醫療廢物收集、貯存和處置情況。1月20日至2月26日,全省累計産生醫療廢物935.77噸,全部得到及時、有效和安全處理處置。

  全省生態環境部門運用“互聯網 監管”信息化平臺,採取污染源自動監控、移動執法系統、無人機巡查航拍等多種方式,持續對轄區重點污染源企業、醫療機構、醫療廢物生産儲存和處置單位、城鎮污水處理廠(站)、垃圾處理填埋場、飲用水源地等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開展監督執法和服務指導。1月24日至2月26日,全省共出動環境執法人員6574人次,檢查各級醫院醫療定點機構、污水處理站和醫廢處置中心等重點單位4731家次,累計檢查發現的34個問題已幫助指導整改到位。

  通過開闢“綠色通道”,推行“網上辦事、不見面審批”和“特事特辦”等措施,省生態環境廳對國家和地方認定臨時急需的醫療衛生、物資生産、研究試驗等建設項目免於環評辦理,待疫情結束後補辦相關環評手續;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X射線影像設備,豁免有關環評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在環境風險可控的前提下,對疫情防控配套項目開闢“綠色通道”,壓縮審批時限;遴選了5家環評技術諮詢機構,為企業提供環評技術、政策等諮詢工作。對符合條件的復工復産企業做到排污許可證應發盡發;對已審批的危險廢物跨省、跨市轉移事項到期的,自動延期到疫情解除為止;對危險廢物産生單位復工復産的,通過甘肅省固體廢物管理系統實施危險廢物網上申報登記和電子轉移聯單。(甘肅日報 蘭州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文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