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成網 煥發綠色生機

2020-11-23 08:59: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在吉林省西北部的白城市,風景因水而異。

  鄉間田野平坦開闊,一道道水渠將珍珠似的湖泊泡塘串聯,一片片蘆葦金黃錯落,呈現別有韻味的初冬景象。

  白城長期乾旱,土地鹽鹼化、沙化嚴重。有水則興,無水則荒。如今,河湖連通工程的實施,讓白城形成“水網”,煥發綠色生機。

  河湖互濟,再現良好生態

  從白城市鎮賚縣建平鄉進入莫莫格濕地,能看到公路兩旁的蘆葦叢和湖泡間,野鴨在水面上游動、覓食,成群結隊的大雁從天空中飛過。

  “野鴨、大雁是這裡常見的鳥類。前不久,我還在這裡拍攝到5隻雪雁,這可是多年未見的稀客啊。”鎮賚縣攝影家協會主席潘晟昱説,他曾一度擔心濕地消失,再也無鳥可拍、無鳥可護。

  白城位於嫩江平原西部、科爾沁草原東部,曾經江河交錯、有700多個自然泡塘。然而,因連年乾旱缺水,2000年以來,白城8條較大的河流中有7條連續多年斷流,濕地面積萎縮40%以上,90%的湖泡乾涸。“莫莫格濕地面積曾經縮小70%,來此停歇的遷徙白鶴僅剩500多只。”潘晟昱回憶。

  全縣較大的自然泡塘——洋沙泡,在2010年以前,也曾幾度乾涸。潘晟昱説:“泡底嚴重鹽鹼化,沙土隨風瀰漫,整個成了‘揚沙’泡。”

  轉機始於2013年,吉林省啟動西部重大生態水利工程——河湖連通工程。白城在全省率先開工建設,通過修建泵站、渠道等,連通水庫泡塘124個,把嫩江、洮兒河、霍林河等河流汛期的富餘水資源存蓄到天然湖泡和濕地中,擴大水域面積,形成水系網絡,打通水循環。

  在鎮賚縣東北角的嫩江邊,白沙灘泵站將嫩江水提到8米高的“引嫩入白”總幹渠。50多公里的總幹渠由東向西貫穿鎮賚縣北部,將一渠活水輸送到洋沙泡,使之變成水域面積4000公頃的水庫,再難“揚沙”。與總幹渠相連的多條支渠,把嫩江水引入灌區、濕地和城市,多餘的水在鎮賚縣南部匯集,回到嫩江下游。

  有了嫩江水的滋潤,莫莫格濕地恢復和改善面積達110萬畝。近年來有近300種鳥類在莫莫格濕地停歇、繁衍,其中有3800多只白鶴每年在這裡停留兩到三個月。

  河湖連通工程的實施,讓白城恢復和改善濕地面積640平方公里,恢復草原、蘆葦面積105萬畝,荒漠化土地面積減少556.6萬畝,生態脆弱的局面得到扭轉。

  渠成水到,構建西部糧倉

  鎮賚縣建平鄉“引洮濟洋”老渠裏,碧水自北向南靜靜流淌,被天色映照得湛藍。

  “確實是方便咱老百姓。”站在長髮村韓家圍子橋頭,70歲的村民于向波説,自從2015年老渠通水,他家120畝地的收成便有了保證。

  老渠是上世紀70年代修建的,計劃將洮兒河水引到洋沙泡,卻沒成功。在實施河湖連通工程時經過整修,一直廢棄的老渠引來了更遠的嫩江水。

  “以前遇到旱災,地下水都抽不上來,只能看著玉米絕收。”于向波説,如今水泵往渠邊一放,接上管子,江水就灌到了地裏。現在,于向波家1畝地能收1300多斤玉米。

  12公里長的“引洮濟洋”老渠,給周邊3萬多畝農田帶來灌溉之利。受益於河湖連通工程,白城全市地下水最高時平均上漲1.02米,約1.5萬口農田井恢復灌溉能力,農田灌溉水量增加近5.5億立方米。

  有了灌溉便利,鎮賚縣在實施以水壓鹼、以水涮鹼等傳統辦法的基礎上,與吉林省農業科學院水稻所合作,探索推廣科技治鹼。2013年至今,全縣水田面積由不足100萬畝增加到145萬畝,年産水稻96萬噸。白城全市水稻種植面積也從2013年的196.3萬畝增長到現在的315.7萬畝,全市糧食連續7年豐收,白城弱鹼地大米等優質農産品漸漸有了名氣。

  以水興業,實現生態富民

  大安市牛心套保濕地裏,2米多高的蘆葦,密密匝匝,一望無際。靠著這蘆葦蕩,牛心套保葦場職工程成不久前拿到了今年的100萬元收入。中科院在牛心套保濕地設立研究站,試驗成功“葦—蟹—稻”發展模式。養了4年蟹的程成,今年初投放蟹苗4萬斤,國慶假期結束捕撈,收穫20萬斤蟹。

  曾經因為缺水,牛心套保濕地退化成鹼斑地,蘆葦産量一度降到350噸。程成僅靠在水面上打魚過日子,“收入剛夠年吃年用”。

  通過引水渠道改擴建,牛心套保濕地從近40公里外引入洮兒河水3500萬立方米。今年,濕地的蟹農們投放蟹苗近10萬斤,産蟹近40萬斤,同時收穫蘆葦近萬噸。“水好,收成就好。”程成雇了20多名工人養蟹,帶動大夥兒一起增收。

  眼下,牛心套保葦場正謀劃做大“濕地經濟”——發展濕地旅遊,水下種植、養殖,蘆葦加工增值。還準備推廣中科院的蘆葦培養食用菌技術,同時發展蘆葦工藝品。

  河湖連通,改善了白城的生態、生産、生活環境,也給産業轉型、綠色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

  近年來,白城實施“稻漁種養增收工程”,實現“一水兩用、一地雙收、穩糧增效、稻漁雙贏”的綜合效益。去年,全市漁業産量達4.72萬噸,刷新歷史紀錄。今年,全市稻漁綜合種養面積達30.5萬畝,畝均綜合增效預計超1000元。

  河湖成網,百鳥翔集,草木豐茂,稻穀飄香……白城各地越來越美的景色,也在吸引八方遊客慕名而來。近兩年,白城旅遊收入增幅保持在10%以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