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綠色發展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2020-11-25 09:52:2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歐綠色合作高級別論壇近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中歐雙方高級官員、專業學者和行業代表圍繞中歐應對氣候變化的願景與行動進行了深入討論。

  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是本屆歐盟委員會的施政重點。中歐綠色發展的理念高度契合,目前雙方在相關領域的合作正在穩步推進。中國和德國在青島建立了中德生態園;中國科技部與德國聯邦教研部合作開展電動自行車、電動汽車、混合動力車研發項目,並在北京和上海設立了聯合實驗室。成都中法生態園建設圍繞智慧交通、智慧能源、高端裝備製造和節能環保等領域開展合作,成為中法兩國間綠色低碳發展的典範。近期,中國和荷蘭兩國企業界還重點就氫能源與燃料電池領域合作項目進行密切磋商。在不久前舉行的中德歐領導人會晤期間,中歐決定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生態環境部氣候變化事務特別顧問解振華表示,中歐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長期保持友好合作,都致力於打造高品質的綠色低碳發展模式。雙方在能源轉型、碳排放交易體系、科研創新、綠色金融等領域具有很強的合作互補性,在氣候治理、促進綠色發展等方面擁有巨大合作潛力。中歐雙方應繼續共同發揮作用,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多邊機制建設。

  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上,中國宣佈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歐盟委員會氣候行動總司長莫羅·彼得裏喬內對此表示,中方政策舉措將産生廣泛深刻的影響。歐中雙方長期以來在氣候變化領域開展了密切合作。歐中正在落實雙方領導人宣佈設立的歐中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機制,歐方願就如何實現氣候變化長遠目標進一步與中方進行探討。

  德國能源公司EEW首席執行官貝爾納德·坎帕表示,EEW公司是歐中兩國企業間合作的成功範例,雙方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建立了長期戰略夥伴關係,這不僅有助於分享歐洲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也充分表明歐中雙方在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發展低碳能源方面的合作潛力。

  比利時布魯塞爾經濟研究所歐洲綠色經濟問題專家克雷伊認為,歐盟和中國的經驗都表明,採取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有利於經濟可持續發展。雙方可探索新的體制機制建設和商業開發模式,共同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