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目標實現

2021-01-18 09:14:4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記者近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2015年以來持續開展的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實現預期目標,化肥農藥使用量顯著減少、利用率明顯提升,促進種植業高品質發展效果明顯。經科學測算,2020年我國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化肥利用率為40.2%,農藥利用率為40.6%。

  “十三五”期間,各地加快集成推廣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綠色高效技術模式,探索工作機制與服務方式,促進了種植業高品質發展。我國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2020年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比2015年分別提高了5個和4個百分點。

  我國農業投入品結構持續優化,科學施肥用藥技術加快推廣。同時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行動,推進高效低風險農藥替代化學農藥,2020年有機肥施用面積超過5.5億畝次,高效低風險農藥佔比超過90%。大力開展和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機械深施、水肥一體化等技術,推進綠色防控和精準科學用藥。(記者高雲才、鬱靜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