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村 新面貌 新生活——外國社交媒體博主看中國鄉村發展建設

2021-02-25 09:30:4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經過8年持續奮鬥,中國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成就。不少關注中國的外國社交媒體博主,通過視頻記錄下淳樸動人的中國農民生活,講述中國鄉村振興的奮鬥故事,向世界展現中國農村之變。他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對中國取得的減貧成就讚嘆不已。

  微電影《我要學京劇》主創穆罕默德·吉哈德(埃及):

  綠色産業助推十八洞村精準脫貧

  坐上去湖南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的大巴前,吉哈德特意買了一大堆零食,還交代家人“可能會暫時失聯幾天”。

  “現在回想起來可真是太傻了!”吉哈德説到這事兒就樂:“到了那裏我發現,十八洞村不僅好吃好玩的多,無線網絡整村覆蓋,當地小孩還能用英語和我交流。”

  十八洞村村民熱情開朗。“從前生活條件不好,好多人去城裏打工賺錢,甚至春節也沒法和家人團聚。”村民告訴吉哈德,現在條件好了,大家在村裏就能找到很多工作機會,笑容自然也越來越多。

  到底是什麼帶來了這樣的變化?吉哈德發現,十八洞村有個“讓媽媽回家”計劃,擴大農村婦女就業,不僅讓留守兒童得到親情關愛,也探索出一條湘西非遺扶貧新路徑。

  在“媽媽工廠”裏,繡娘們飛針走線,織就一幅幅色彩艷麗濃烈的苗繡。吉哈德了解到,工廠裏這些心靈手巧的繡娘其實都是村裏人,以前大多在城裏打工或失業在家,是脫貧攻堅政策幫助苗繡走出深山,成為十八洞村的“脫貧生産力”。

  吉哈德説:“刺繡內容不僅有傳統的山水風光,還有高鐵、共享單車等主題。針線穿梭間,我感受到她們對生活實實在在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以苗繡為主的手工藝加工業、以獼猴桃為代表的種植業、以農家樂為主的鄉村旅遊業成為十八洞村的幾大支柱收入。在産業化發展的牽引下,百姓收入逐年增加,越來越多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在産業扶貧與人才扶貧雙輪驅動下,村民們表示“好日子才剛剛開始”。

  吉哈德表示:“我會把這些故事帶回埃及,希望有一天我們那裏的農村也能變得這麼富足。”

  “司徒建國秀”博主斯圖爾特·維金(英國):

  于營村引進投資促發展

  2019年,維金走進河北省灤平縣于營村,拍攝了一段視頻。第二年9月,他再次走進于營村。鏡頭裏,新修的道路、整潔的房屋、嶄新的幼兒園,村子面貌又有新變化。

  2014年,于營村被確定為貧困村,貧困發生率36.11%。此後的幾年裏,在幫扶單位的大力支持下,于營村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逐戶安排責任人,為每一戶貧困戶量身定制脫貧方案,于2019年實現整村脫貧。

  沿著新修好的公路進村,維金注意到,路邊新立起了兩排太陽能路燈。駐村第一書記呂曉勳告訴他,這都得益於村裏光伏産業園的發展,“當地日照強、土地多,於是村民們把荒地出租用於建設光伏電站,清潔能源和租金收入兩不誤。”

  發展農産品産業是于營村脫貧的另一個法寶。村裏引進投資,建起了苗木、中藥材、秋葵、紅薯等種植基地,有效解決了村民的就業和收入問題。維金興致勃勃地加入了採摘秋葵的工作,“村民們告訴我,電商銷售、農超對接、企業收購等新模式,保障了農産品的銷路,收入水漲船高,大家幹起活來自然更積極”。

  維金還見到了回鄉創業的年輕人康學鵬。在扶貧政策的支持下,康學鵬創辦了愛心農場,種植鈣果、火龍果等高經濟附加值水果,帶著村裏其他6戶貧困戶脫貧。

  夜幕降臨,在明亮的路燈下,于營村舞蹈隊成員翩翩起舞。維金高興地加入到跳舞方陣中。有網友在維金探訪于營村的視頻下留言説:“兩次造訪見證了中國農村越來越好,令人欣喜!”

  “第三隻眼看中國”國際短視頻大賽評委會大獎獲得者高佑思(以色列):

  短視頻鋪平貴州村寨致富路

  從黔東南州黎平縣城出發,山路蜿蜒百來公里,高佑思終於遠遠望見了蓋寶村:層層疊疊的梯田,漫山遍野的綠裏散落著木瓦房,茶香與泥土清香撲鼻而來。

  蓋寶村自然風光優美,還擁有豐富的侗族文化,只因地處偏遠鮮為人知。互聯網為村民們開闢了一片嶄新天地。由7位侗寨姑娘組成的“七仙女”來到手機鏡頭前,成為蓋寶村的“形象大使”,在短視頻平臺上展示侗族文化和侗寨生活。

  從最尋常的侗家人做黑糯米飯、上山採烏稔樹葉、在溪中嬉戲捕魚的場景,到熱鬧的侗族婚禮、長桌宴……蓋寶村的短視頻越拍越專業,作品登上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大螢幕,村裏的農産品也走向更廣闊市場——一條視頻,賣光了全村的稻花魚;一次直播,清空了幾百斤的香禾糯。僅僅一年時間,蓋寶村109戶貧困戶實現全部脫貧,2019年村裏的土特産銷售量達到幾百萬元人民幣。

  高佑思一再感嘆:“蓋寶村的年輕人有活力、熱愛生活,又願意學習新知識。看到他們每天都在拍攝、直播,這需要極大毅力,我很佩服。”

  高佑思説,作為一名博主,他享受著中國互聯網發展為年輕人帶來的創業機遇,蓋寶村也意識到網絡創造的社會影響力,不僅讓更多人喜歡上了這片深山寶地,更為村裏人引以為傲的農産品打開了市場。

  高佑思得知,他離開村子後,一條直通蓋寶村的高速公路已經通車,可以為村民進城節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高佑思説,中國鄉村振興和數字經濟快速發展,讓偏遠的地方不斷脫貧致富。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