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引導農業向綠色生態轉型

2021-03-04 09:29:48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日前,新世紀以來第18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發佈,“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地位再次彰顯。2021年是個特殊的年份,往遠處看,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從近來看,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落實中央一號文件對於開好局、起好步十分重要。

  綠色是農業的底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是綠色的現代化。文件第十二條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內容涵蓋耕地保護、投入品減量、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生態保護等各個方面,還首次對長江經濟帶和黃河流域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長江十年禁漁作出了安排。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充分認識任務的艱巨性,保持戰略定力,科學施策,用好市場和政策兩隻手,穩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

  要充分認識深入推進農業綠色發展的艱巨性。“十三五”時期,農業農村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糧食産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然而,由於種種原因,豬肉供給一度緊張,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先後有十幾個國家實行農産品出口限制,糧食安全的極端重要性進一步凸顯。“十四五”時期穩産保供壓力巨大,這對農業綠色發展構成嚴峻挑戰。一方面,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往往是環保容易“放水”的時候,要咬住青山不放鬆,不能有鬆勁、歇腳的思想;另一方面,要妥善處理好短期保供給和長期可持續的關係,堅決防止舊賬未還再添新賬。

  要尊重農業綠色發展的科學規律。推進綠色發展的本質是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必須遵循自然規律。農業最基本的自然規律就是種糧食就會産秸稈,養豬就會排糞。針對農業生産産出的秸稈、糞便等副産品,在政策措施上要疏堵結合,以疏為主,找到合理利用出路。此外,農業綠色發展具有階段性,可劃分為“去污、提質、增效”3個階段:去污就是生産生活過程的清潔化,實現增産增收不增污;提質就是實現産地綠色化和産品優質化,通過完善市場實現優質優價;增效就是綠色成為驅動發展的內生動力,農業農村的多功能性逐步凸顯,成為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重要載體,綠色和發展相得益彰。

  要充分應用市場手段。在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的過程中,將産生三方面的紅利:一是化肥、農藥、農膜等化學投入品減量和作物秸稈、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帶來的減排紅利,二是産品品質提升帶來的産品紅利,三是産地環境改善帶來的生態紅利。要以“産品—服務—功能”的眼光來重新衡量農業的價值,通過生態補償、發展綠色農産品、農業産業鏈延伸等手段將以上紅利變成農業産值和農民收入,實現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轉化。

  要妥善利用政策工具。對“三農”的支持力度要繼續加強,支持的方向要更加綠色。要綜合應用補貼、試點示範、工程項目等手段,引導農業向綠色生態轉型。探索耕地地力保護補貼與化肥農藥減量、秸稈綜合利用、農膜和農藥包裝回收等行為掛鉤,開展區域補償試點工作。(金書秦 作者係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經濟體制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