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設施農業打造特色産業

2021-03-04 09:33:55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馮實

  室外冰天雪地,溫室大棚裏卻是春意盎然。近日,走進甘肅省酒泉市金塔縣東壩鎮下新壩村種植戶王磊的溫室大棚,熱浪撲面而來,綠油油的韭菜長勢喜人。

  王磊正忙著將收割的韭菜進行包裝、過秤、裝車,一派豐收景象。1個小時之後,這些新鮮的韭菜將送到周邊縣市的超市。

  前幾年,王磊僅靠種植大田作物獲得收入,由於同質化程度高,收入很不理想。於是他積極響應政府號召,開始種植日光溫室,積極學習病蟲害防治、施肥澆水、種植管理等技術知識,不斷積累經驗,提升種植技術。

  思路一變天地寬。王磊的轉型讓他轉出了增收致富的“新錢景”,憑著紮實嫺熟的種植技術,韭菜産量和品質年年攀升。這也讓他鉚足了幹勁,對更美好的生活充滿了信心。

  “日光溫室成本低、省人工、節水,我這個棚能産4茬韭菜,收入可以達到2萬元以上。”王磊説。

  隨著溫室韭菜進入收穫和銷售旺季,不少周邊群眾前來務工。金塔縣東壩鎮村民盧秀蘭這幾年每年都來這裡采收韭菜,在家門口就能得到打工賺錢的機會,讓她十分滿意。“冬天也沒事,來到這裡幹活,一天能掙百八十元。”盧秀蘭説。

  金塔縣位於甘肅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北側,過去由於農業種植單一,農民增收乏力、後勁不足。為讓土地在鄉村振興的路上發揮出更大優勢,讓農民鼓起增收“錢袋子”,金塔縣因地制宜、創新求變,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創建省級現代農業示範區,在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上做文章,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扶持、項目支撐、科技服務等措施,促進傳統的大田農業向集約型、節水型、高效型的設施農業轉變。

  截至目前,金塔縣新擴建農業園區35個,新改建日光溫室1225畝、鋼架拱棚3325畝,特色優勢産業佔到農作物播種面積的62.7%,越來越多的農民端上了特色産業的“金飯碗”。(記者 趙梅 通訊員 盧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