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職業素養理念全面納入課程體系
2021-11-30 13:14:00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職業素養的培養,需要在做事過程和實踐訓練中進行。就學校教育而言,未來我國學生職業素養的培養策略要轉向實踐,以行動為中心。要從價值觀教育入手,強調個體創造性行動價值、與人合作共創性行動價值和分享勞動成果價值;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以學生自主完成任務和團隊合作完成任務等形式為主,鼓勵學生了解社會上的各種職業,做好依據天賦和興趣愛好選擇未來職業的準備。

  分層次培養學生職業素養

  要在普通教育課程體系中全面納入職業素養的理念。

  在義務教育階段,重視培養學生的泛化型職業素養,如獨立學習、自主管理、發展友誼和培養社會責任感。除了在學校增加集體活動外,要在家庭增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諸如整理個人內務、環境衛生清潔等,養成學生勤勞做事的習慣,培養合作意識和習慣。義務教育階段雖然不適合開展職業技能訓練,但可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興趣、合作能力、基本生活技能與習慣,為健全人格的形成奠定基礎。

  在高中教育階段,要重視培養學生通用型職業素養,包括對自我興趣和能力的認識、基本的職業認知、未來的專業選擇、勤奮刻苦精神、讀書和健身習慣等,這些是從事任何職業都需要的通用型職業素養和技能。要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和職業價值觀,培養良好人際關係構建能力,增強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為進入職業領域奠定基礎。

  在高等教育階段,要重點培養專業型職業素養。學生有自己的專業或學科領域,需要繼續提升學術研究精神和能力,或深入企業和社會了解行業的最新知識與技術技能。要增加學生在職業領域的參與體驗,通過校企合作項目和社會實踐項目,通過教育教學過程、實驗實訓過程和社會實踐過程的緊密配合,激發學生在基礎教育階段埋下的職業興趣和職業素養,深化對社會和職業領域的認識與理解,建立良好的職業目標,並通過不斷地參與實踐,體驗創造物質與精神成果的幸福感,最後走向與他人合作的真正職場,承擔責任、分享成果,為自己、家人和社會創造幸福生活。

  重視職業素養中的智力成分

  要重視職業素養中的智力成分,著重培養學生的高階職業素養。高階職業素養需要高階思維、高階技能及與其相伴隨的意志品質,高階思維包括批判性思維、邏輯思維、反省思維、元認知和創造性思維等,高階技能包括探究、決策、問題解決和遷移技能。

  隨著人工智能取代簡易體力勞動,機械性、常規性的工作崗位逐漸消失,技術工人需要掌握的技術技能中的智力成分越來越多。以美國為例,過去半個世紀,美國社會就業崗位中常規體力型工作機會逐漸減少和消失,新增加的社會就業機會需要更多的建立在知識和認知基礎上的高階技能,21世紀的生存技能整體上向著人格全面開發和技術技能高階位移方向發展。無獨有偶,2013年,日本國立教育政策研究所發佈的研究報告,提出了適應社會變化需要具備三種素養和能力——基礎力、思考力和實踐力,其中思考力和實踐力是較為高級的能力。基礎力包括語言技能、數量關係技能和信息技術技能,思考力由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力、邏輯思維能力、批判思維能力、元認知、適應力等構成,實踐力是指自主行動的能力、建立人際關係的能力、社會參與能力和為未來可持續發展擔當責任的能力。報告要求在教育教學的各種課程設計中,要充分考慮以上三類素養和能力,並落實到教育教學實踐過程中。

  在通信技術高速發達、信息和知識資源充溢的社會當下,間接知識、間接經驗和信息很容易使學生的自我認識産生偏差,一些學生的知識面、見識和語言能力很強,但是在自律、學習行動力和社會職業認識方面能力卻薄弱,特別是專注力成了稀缺資源,深度思考、深度閱讀和深度體驗成為難題,在幾乎無所不知的同時,呈現出實際行動力弱的現象。因此,驅動學生自主發展的內驅力、行動力和自律等意志品質的養成同樣非常關鍵,成為培養學生高階職業素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將職業素養納入綜合素質評價

  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幫助學生找準自己的職業傾向,認同職業價值,尋找到職業意義,體驗到學習樂趣。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鞏固學生的專業思想,讓學生紮實掌握所學到的專業知識和專業技能,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需求。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幫助學生在掌握專業知識的基礎上,更好地設計適合自己的職業目標,規劃職業實施路徑,提升職業素養。

  要按照職業素養的內涵構成,建立科學的職業素養測評體系。將價值觀、自主發展性、生存技能、合作能力、社會參與能力等支撐職業素養發展的重要元素,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並適當超前、面向未來,在符合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前提下,尋找出其中的優勢領域,納入學生的評價檔案,作為綜合素質評價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職業素養評價體系可以先於培養體系而存在,並逐漸使之成為培養體系的風向標,切實做到各級各類學生職業素養標準逐級上升又有機統一。

  打通職業素養提升體制機制障礙

  制定國家資歷框架是世界職業教育的發展趨勢。完善的資歷框架有助於實現職業內部互認、普職互通、勞動力的跨境流動互補,可以有效應對全球化、區域化帶來的職業資格認定困難。

  繼歐盟資格認證框架(EQF)實施並取得實效之後,多個國家都致力於開發國家資歷框架。韓國目前已確定超過331項國家能力標準(NCS),在此基礎上制定國家資歷框架。國家能力標準和國家資歷框架的確定、構建和開發,需要多部門分工負責,為學生職業素養的提升打通體制機制上的障礙,同時也有利於推動社會逐漸形成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價值等值的觀念。

  適應教育改革的腳步,應對新高考改革對學生生涯規劃的要求,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職業素養的培養對象更加廣泛,不僅包括職業院校學生,還包括普通中小學、普通高校學生。這就要求教育界加強對職業素養的研究,包括職業素養培育的理論和實踐問題,各級各類學生職業素養培育的相關標準,與之相適應的課程和教材教學資源建設等,總結學生職業素養培育模式。同時,各部門也要分工負責,加強國家能力標準開發和國家資歷框架構建,共同為學生職業素養發展提供體制機制保障。(作者 萬作芳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閆利雅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