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減負要摸清教師負擔“底牌”
2021-12-03 10:06:56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雙減”政策出臺後,各地各校積極貫徹落實,在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緩解家長焦慮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隨著“雙減”工作的深入推進,一直困擾教師的負擔過重問題更需引起重視。助力教師減負,亟須強化四個治理。

  強化源頭治理,注重師資配置。“雙減”後的教師資源供給與需求之間存在相當大的缺口。強化教師資源配置和供給,迫切需要配套政策扶持,增加課後專職服務人員,從源頭治理上為教師減負。近期解決辦法,一種是將課後服務納入學校正規教育教學工作內容,適當增加教師編制,落實教師課後服務專項經費補助;另一種是政府整體協調委託,學校負責組織對接課後服務機構,具體工作更多由校外人員承擔,比如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等,強化課後服務教師資源供給的多樣性和專業性。長期解決辦法是要做好“雙減”後教師資源配置的頂層設計,探索教師崗位分類管理制度,設立專業教師崗和非專業教師崗,前者主要負責教學工作,後者承擔課後服務、暑期託管以及其他日常行政工作,從源頭上確保教師隊伍的充足數量和合理結構。

  強化協同治理,統籌社會資源。“雙減”之下,政府、學校、家庭、社會的資源將重新調整。基於現代教育治理多方合作、廣泛參與的特點,在發揮學校主陣地作用的同時,統籌利用好社會資源,充分發掘社會資源的潛力和優勢,建立課後服務的學校、家庭、社區和其他社會機構共同承擔機制,健全社會教育資源有效開發配置的政策體系非常重要。通過發揮家庭和社會資源的作用與優勢,打造多陣地、多主體、多鏈條、廣聚力、齊參與的“雙減”工作新格局,既激活學校教師承擔此項服務的意願,也激發相關方面的力量,實現多元主體協同育人,從協同治理上為教師減負。

  強化精準治理,加強系統調查。“雙減”要取得實效,真正達到提質增效的目的,教師減負需與學生減負同向而行。放眼世界,日本、英國、俄羅斯等一些國家為減輕教師負擔,都建立或委託專門機構進行系統監測,從調查監測教師工作負擔,到明確減負重點,再到減負策略的研究和推行,都有細化配套的管理制度和管控舉措。目前,我國尚未建立起教師工作負擔的系統調查機制,也缺乏全國教師工作負擔的精準數據。進一步落實“雙減”政策,需要通過科學的抽樣調查,對教師負擔來源形成更清晰的認識,對減負成效和改革方向作出更準確的判斷。為此,應根據“雙減”工作的推進重點、階段目標實行國家年度監測、專項監測和重點監測相結合的監測制度,全面摸清不同地區、不同年齡、不同學段、不同崗位、不同性別教師群體的負擔情況,精準界定教師負擔的具體來源和表現,為教師減負工作提供精準目標、精準對象、精準內容、精準策略,形成界定科學、權責清晰、系統治理的教師減負管理制度體系。

  強化專業治理,促進教師發展。“雙減”對教師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實現“減負提質”,必須推進“教”與“學”方式的深度變革,重構課堂方式,重構師生關係。當前,對於如何科學設計作業、精準化制定學習目標,如何更好對接差異化、個性化學習需求,如何積極與家長進行高品質有效溝通,都需要專業力量的支持。只有從專業治理上為教師發展賦能,為教師減負助力,才能實現“雙減”下“教”與“學”方式的真正變革,實現教育提質與升級、轉型與超越。(作者 王曉燕 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首席專家、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