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牛學堂李鵬:提升全民財商素養 促進行業良性發展
2022-01-07 16:42:5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 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 實習記者 李紫銳):2021年12月30日,啟牛學堂榮獲2021國際在線教育峰會暨教育創新發展論壇“2021年度影響力在線教育服務品牌”殊榮。自成立以來,啟牛學堂始終堅持服務初心,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不斷優化平臺架構,持續創新內容設計,形成一站式、標準化、重內容、強體驗的服務優勢。針對如何提升國民財商素養等相關問題,記者對爾灣科技集團創始人、啟牛學堂CEO李鵬進行了專訪。

  以財商教育的正式商業化和市場化運營為肇始,我國財商教育市場發展至今已有十來年時間。尤其是近兩年,財商教育市場呈現出集中式增長態勢,參與者越來越多。從財商教育機構總量規模看,截至2021年7月底,財商教育相關企業共9998家,比2021年新增了98家。據李鵬介紹,作為一家專注財商知識普及的學習平臺,啟牛學堂通過為不同財商基礎的用戶人群,提供不同深度的課程內容,全方位幫助國民探索理財知識,正確評判自身財産管理能力,實現資産配置合理化。不同於幾十年前的買房置地,現階段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資産配置方式,這對國民金融素養的要求就會更高,“我們認為財商教育已經成為大眾的潛在剛需。”

啟牛學堂李鵬:提升全民財商素養 促進行業良性發展_fororder_圖片6

爾灣科技集團創始人、啟牛學堂CEO李鵬

  關於國人財商意識的發展過程,李鵬作了這樣的比較:一些國家將財商教育融入國民教育體系,在中小學便設置了理財教育課程且財商教育體系比較完善,理論研究和實踐發展較為成熟;在我國,2000年左右中國證券市場投資者教育工程在證監會領導下正式起步,財商概念首次引入中國,民間和市場化的財商教育機構才開始零星起步。李鵬表示,雖然我國一直在將推進財商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但這是一個系統性的工程,很難一步到位,這需要金融機構以及像啟牛學堂這樣的第三方機構協助普及財商知識以及金融防詐騙知識,以更低門檻、更便捷的方式覆蓋更多人,“這是一件能夠普惠大眾、服務社會的事情,非常有價值。”

  伴隨國民日益增長的財富及對財富保值增值的需求逐漸增長,未曾接受過系統性金融教育的問題也日益凸顯。大部分國民的金融、經濟方面知識相對欠缺導致他們無法識別權益類、風險類資産的底層邏輯,使得這種投資帶有極大的風險。李鵬特別提出:“啟牛學堂建立的初衷就是要改變一些相對不理性的投資行為,通過普及基礎的財商知識,幫助國民具備識別金融風險的能力。”有不少用戶以為學習金融知識就能快速獲得財富,但其實樹立正確的理財觀念,提升資産管理能力,增強金融詐騙防範意識等是投資理財的重要基礎,也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目前財商教育行業已逐漸處於穩定發展的狀態,但要使行業長期良性健康發展,從業企業仍需堅持行業高度自律,監管部門儘快制定行業標準、學術界持續不斷發聲,同時還需社會各界的支持。

  立足中國民眾財商理念的和財商教育現狀,李鵬對啟牛學堂擔當的社會責任具有清晰的認識,並且對完善民眾金融認知抱有很大期望。他認為,啟牛學堂首先要幫助用戶理解金融的定義和一些基本常識,幫助用戶識別金融風險,然後針對個人需求和個人面臨風險等級,幫用戶選擇理想的金融産品和服務,避免遭受金融詐騙。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瞭望智庫聯合發佈,爾灣科技支持的《國民財商教育白皮書》(2022年版)于9月底發佈。談及白皮書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數據,李鵬説:“記憶猶新的是一組我國消費者的金融素養指數逐年上升的數字,2021年全國消費者金融素養指數達到了66.81,比2019年提高2.04。”為應對新形勢下財商教育行業的要求,李鵬呼籲,教育機構應該與時俱進,充分利用科技、新媒體來輔助學習。如今的大數據、AI工具等高科技的發展也能幫助大家更好地學習和掌握知識,提高學習的效率,讓學習變得更為簡單、有趣,通過高科技的輔助,可以讓學習者更高效地掌握知識。啟牛學堂從理論知識、實操經驗、教學技巧等多方面綜合考核篩選出專業的講師團隊,包括具有多年從業經驗的多元化投資理財專家。同時,啟牛學堂擁有專注于投資領域的課研團隊,團隊成員從事投行工作多年,擁有知名院校金融專業背景,課研團隊不斷進行內容打磨,構建出多樣化的內容矩陣,幫助用戶學有所獲。截至2021年7月,啟牛學堂累計服務用戶已達1600萬,服務場景覆蓋34個省級行政區。

  展望金融教育行業未來發展趨勢,李鵬表示:“2021年對財商教育行業來説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合規洗牌的一年。在此之前有很多選手進場,但經過幾年的發展,很多發展慢、欠合規的企業已經被洗牌。行業不斷優勝劣汰,才能注入新的活力。未來,市場對企業的要求會更高,企業需要激發更大的活力,更加自律,更加創新,才能在行業的激流中創造更大的價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