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北京衛視《向前一步》:問診生活中的困惑

2018-07-20 08:18:3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北京衛視《向前一步》作為首檔人和公共領域對話、城市公民與公共政策對話的社會民生類節目,在電視領域尚屬首次。圍繞城市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節目正視城市管理者和普通百姓間的分歧,倡導雙方進行平等的對話與溝通,力求向前一步跨越“分歧線”,實現“雙營”變“雙贏”。

  相較于調解、求職、婚戀等題材的社會民生類節目而言,《向前一步》極具創新性和示範性,無論在節目形式上,還是在內容上都是一次嶄新的突破。有專家認為,一般意義上的公共領域指的是介於市民社會中日常生活的私人利益與權利領域之間的機構空間和時間,人們可以從容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以此來引進思考、響應和行動。《向前一步》將節目場地選定在籃球場,著力推動城市管理者與普通百姓雙方公平對話與溝通,特別是對話的內容不刻意規避敏感話題,在直面矛盾問題的同時,堅持倡導公正法治,有效聽取各方意見,尋找共同點,共同找到打開問題之門的“金鑰匙”。

  長期以來,公共信息傳播的單向性較強,手段和方式相對單一,往往是主流媒體做一個發佈性的公告或報道,一個回合就完事了。對於一件事情,批評就是批評,表揚就是表揚,傳播形態是扁平的。但在現實中,處理一件公共事務往往不是一個回合就可以闡釋清楚的,需要很多個回合才能探討明白,單純寫一個報道,做一個新聞很難實現有效的輿論引導,從而解決問題。

  在《向前一步》中,城市管理者與普通百姓面對面對話,圍繞著關係社會民生的“敏感話題”進行“犀利交鋒”。節目邀請公共政策專家、權威律師、城市規劃專家、心理學家和知名評論員坐鎮現場,通過多種方式對問題進行全面梳理、分析和解讀,在還原事件本質的基礎上進行溝通對話,增加節目的權威性與話題性。事實證明,這樣的節目不僅有助於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産生示範效應,觀眾還愛看。

  《向前一步》在輿論引導方面不是一邊倒的,節目堅持以人為本,倡導社會溫情,把握展現的細節或正面感人,或發人深省,力求打造教科書式的解決社會矛盾的方法。節目鮮明提出,政策實施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要通過溝通的方式來解決,在和諧穩定的前提下,要敢於較真碰硬,始終堅持依法治國,全力維護社會的公平正義。

  《向前一步》旨在通過解決現實問題,喚起人們對公共政策的理解和支持。節目中埋下了很多伏筆,比如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到底什麼樣?城市核心區、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是什麼?如何重現老北京的城市肌理,使古老的衚同街巷涅槃重生……這是所有人都關注的。出現在節目中的基層幹部,都戴著黨徽,直接亮明共産黨員身份,他們時時刻刻敬業奉獻,為百姓著想,人們看到他們在細微處留下汗水和淚水,這既是對廣大的基層幹部日常工作狀態的寫實,也是對他們精神作風的一種展現和褒揚。 (作者:董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