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六成受訪者反感古裝劇篡改歷史

2018-07-20 08:16:49|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梁寧

  古裝劇戲服華麗、演員扮相精美、劇情曲折,受到很多人喜愛。不過也有些古裝劇空有華麗的陣容,劇情空洞,甚至亂改歷史。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276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1.8%的受訪者喜歡看古裝劇,59.1%的受訪者反感篡改歷史事件和人物關係的古裝劇,75.5%的受訪者期待拍出更多精品古裝劇。

  在深圳從事策劃工作的韓嘉琳喜歡看古裝劇。“我喜歡看裏邊人物的髮型、配飾、服飾、造型,還有劇情。以前一些古裝劇的造型就很好,服飾很自然,粧容很美,整體看起來很淡雅,是古裝劇的正確打開方式”。

  重慶某高校學生陳衝(化名)認為現在的古裝劇劇情不夠吸引人,劇情的走向容易落入俗套,很多演員的演技也不出色,難以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多古裝劇是基於歷史事件,但是劇本創作過程中不尊重事實,更多像偶像劇。此外,劇中的光線效果也不太自然,使整個劇呈現出來的感覺不夠好。總的説來,我覺得目前很多古裝劇過於‘快餐化’,不太注重細節,比較難吸引人”。

  調查顯示,81.8%的受訪者喜歡看古裝劇。劇情(63.4%)和服飾扮相(59.2%)被受訪者認為是古裝劇最吸引人的地方,其他還有:歷史知識(43.3%)、歷史人物和事件(42.8%)、文化(39.6%)、場景(35.8%)和道具(9.0%)等。

  調查中,47.6%的受訪者覺得近幾年古裝劇的品質提高了,24.7%的受訪者覺得降低了,21.9%的受訪者覺得沒什麼變化,5.8%的受訪者表示不好説。

  陳衝認為,現在的很多古裝劇都不如以前。“一是情節上不如以前那麼生動,很少有創新;二是現在的演員演技不夠精湛,劇中人物的表現力不足;三是演員造型和粧容都不考究,比較隨意和浮誇,顏色搭配糟糕”。

  韓嘉琳認為,現在古裝劇角色髮型都板板正正的,特別假。布景配色也都有點艷俗,流水線的一字眉粧容很沒有古代的代入感,選角時看重演員的流量不注重演員的演技,人物塑造也沒有新意。

  調查顯示,59.1%的受訪者反感篡改歷史事件和人物關係的古裝劇,49.5%的受訪者反感故事情節推進不合理的古裝劇,47.2%的受訪者反感存在歷史史實錯誤的古裝劇,40.0%的受訪者反感價值觀單一、劇情單薄的古裝劇。其他讓受訪者反感的古裝劇特點還有:特效敷衍(32.9%),粗製濫造、注水、摳圖等(32.3%),場景、服飾等不考究(26.3%),演員與歷史人物匹配度低(25.8%)。

  “古裝劇很多是在原有小説的基礎上改編拍攝的,但劇本改編少有成功的例子。”韓嘉琳説,“一些劇目刪掉原作表現性格的橋段,強行設置衝突,男女主角不打不相識,類似浴桶加花瓣泡澡的俗套劇情幾乎每部劇都有,讓人看不下去。”

  調查中,75.5%的受訪者期待拍出更多精品古裝劇。

  韓嘉琳期待演員粧容自然、劇本邏輯性強的古裝劇。

  陳衝認為,現在的古裝劇應該儘量做到還原歷史事件或者文學著作,演員對人物形象的塑造應該更有表現力和創造力,同時劇情創作應當注重細節,造型和粧容都應該符合歷史。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佔0.7%,90後佔26.8%,80後佔45.6%,70後佔18.8%,60後佔7.0%。(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陳子祎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