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點一盞燈備一桌飯”《風味人間》暖心暖胃催淚十足

2018-12-11 13:3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嘗美味話家常

  全新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播出已接近尾聲,迥異食材千百年來穿越滾滾紅塵,沿途承載了人們的無限希冀與真摯情意,最終化為第七集“萬家燈火”中樸實溫暖的家常菜肴。大批網友懷著對深夜放縱吃夜宵的期盼打開第七集,結果被感動得“眼淚口水一起流”。代表著親朋團聚的酸鴨子、殺豬菜等,寄託了思念之情的紅燒魚、火鍋等,各式食物都或多或少勾起了觀眾心底對家的眷戀:“如果可以回到去年春節,一定要把老媽做菜的碗碟舔得乾乾淨淨!”

  畫風最奇特 東北食量驚呆南方網友

  《風味人間》跨六大洲,涉二十地,自播出以來,片中許多珍奇美食成為“新晉網紅”,觀眾垂涎各類滋味,高呼想要“以《風味人間》為餐標吃遍全世界!”“萬家燈火”卻回歸最平常的百姓餐桌,介紹起三餐飯食、四季衣裳。不僅菜肴趨於“普通”,第七集來到東北後更是“畫風突變”。東北人民素來豪爽,親朋好友常在冬天齊聚,扭秧歌唱民謠,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派熱鬧。網友紛紛被逗笑:“東北人民咋天天都過成一副‘改革春風吹滿地’的樂呵樣呢?”

  老劉家為慰勞秧歌隊的隊友,邀請親朋好友來家中吃殺豬菜,一頓飯宰一頭豬,大鍋燉白肉血腸,整顆整顆的酸菜往鍋裏放,堪稱“海量”。南方網友表示對殺豬菜聞所未聞:“對東北人的食量目瞪口呆!” 歡樂之餘,也有許多東北網友看到眼淚打轉,有人表示,少時並不喜歡吃血腸,陡然看見《風味人間》,才發現原來一直迷戀殺熱氣騰騰的豬菜帶來的團聚氣氛,“東北得勁的殺豬菜,好吃在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的幸福味道。”

  寒冬最溫暖 炊煙嫋嫋勾勒煙火人間

  一頓殺豬菜喚醒了東北觀眾的思鄉之情,一頓紅燒魚卻能慰藉漂泊者的萬里鄉愁。厄瓜多爾務工的中國工程師,最思念的不過是老家一頓平凡的紅燒魚,哪怕身處異國他鄉也要升起灶火學著烹飪。此情此景引起許多網友的共鳴:“美味不一定是珍饈,也可以是記憶深處的家常美味。”人不散,家就在,食物所承載的溫情引無數觀眾動容。回到家鄉探望祖輩的兒孫,吃著陌生卻親切的莜面窩窩,學著動聽的家鄉方言,小小的飯廳裏溢滿家人的歡聲笑語;廣西和裏由一位新生兒的外祖母一手操持的盛大宴席將持續三天三夜,親朋好友不吝祝福,外祖母壇藏五年的酸鴨子此刻寓意著傳承與希望……

  近日正值全國大面積降溫,《風味人間》第七集“萬家燈火”卻在寒冷的冬夜為觀眾帶去瀰漫食物香氣的繾綣溫暖,網友評論:“誰又能抵擋零下夜晚中的一碗美味呢?”儘管人們來自五湖四海,對美食的熱愛、對幸福的依戀,卻讓大家殊途同歸。煙火人間,風味長存,這也是《風味人間》受到觀眾喜愛的原因。

  全新美食探索紀錄片《風味人間》正在熱播中,每週日晚21:07更新一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