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修複國産紀錄片《解放了的中國》

2018-12-13 08:24:4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于曉萱

  12月12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廣東省政府主辦的2018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進入第二天,中國電影資料館聯手百度好看視頻實施的“紀錄片守護者”計劃正式啟動。

  首先進行修復的是新中國第一部彩色紀錄片《解放了的中國》,這部紀錄片由北京電影製片廠與莫斯科高爾基電影製片廠聯合攝製,1949年前就開始策劃,新中國成立後才完成。影片記錄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走過的30年戰鬥歷程,生動地表現了中國人民勝利的喜悅和崇高的愛國主義精神。

  修復《解放了的中國》是“紀錄片守護者”計劃的一個重要內容。中國電影資料館事業發展部主任黎濤介紹,新中國成立之初有很多優秀的紀錄片,都是用膠片拍攝的,存在不同程度的損壞。讓這些珍貴影像長期躺在庫裏“睡覺”,是一種浪費。啟動“紀錄片守護者”計劃,旨在將這些優秀紀錄片重新呈現給觀眾,讓他們了解當時的歷史。此次修復計劃的不同之處是引入了社會力量,與互聯網企業聯合進行修復,並將修復後的紀錄片精華片段,依託移動互聯網平臺進行傳播。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組委會常務辦公室秘書長劉軍表示,通過移動互聯網的傳播,可以讓優質卻缺乏宣發資源的紀錄片,與全國甚至全球觀眾見面。據悉,本屆紀錄片節共收到來自122個國家和地區的4542部/集作品參評參展,其中境外參展作品超過一半,已吸引666家機構、3115人參會,陸續推出了70多場專業活動。(記者 賀林平)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