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位專家齊聚上海 為戲曲現代戲發展“把脈”

2018-12-17 15:39:47|來源:新華網|編輯:于曉萱

  近日,50多位戲曲劇作家、導演、作曲家、戲曲理論家相聚上海,對中國戲曲現代戲進行深入探討,為戲曲現代戲的發展出謀劃策。

  戲曲現代戲是指表現清末民初至現代社會生活的戲曲劇目。20世紀初,在進步思潮的推動下,一些有志之士對戲曲進行了大膽改革,用戲曲的形式反映當時社會的新思想、新生活、新人物。梅蘭芳創作演出了《孽海波瀾》《鄧霞姑》《一縷麻》等時裝新戲,評劇的《楊三姐告狀》、秦腔的《三滴血》等都屬於有影響的現代戲。新中國成立後,戲曲現代戲創作不斷探索,取得很大成績,創作出評劇《劉巧兒》、滬劇《羅漢錢》、豫劇《朝陽溝》、京劇《紅燈記》等一大批經典性劇目,初步形成了中國戲曲現代戲的審美體系。

  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現代戲?在由上海師範大學、上海戲曲學會、上海戲劇學院于日前舉行的“戲曲現代戲創作高端論壇”上,與會專家指出問題,貢獻良策,為戲曲現代戲發展“把脈”。

  著名編劇陸軍希望現代戲的編劇要做到:核心衝突不能假,核心情節不能假,人物性格與情感的發展邏輯不能假,這樣才能創作出令人信服、引人入勝的優秀戲曲現代戲。

  戲曲理論家朱恒夫教授認為,戲曲現代戲是應社會變革的需要而産生的,同時也是戲曲藝術發展的必由之路。現代戲産生與發展的動力,來自廣大人民群眾審美需求的變化。就文藝接受的規律而言,人們更喜歡反映現當代生活的現代戲。現代戲的“現代化”,就是要表現時代生活,反映時代精神,抒發當代人民群眾的思想感情,切合時代的美學趣味。在形式上,需做到賓白詩歌化、動作與神情身段化、唱腔時代化。

  與會專家建議,在國家層面進行戲曲現代戲實驗,每年在經過反復認證確定三五個劇目的基本框架後,遴選幾個有現代戲資質的劇團,以此為基礎,在全國範圍內調集編、導、演、音、美等人才,從劇本創作、音樂制譜、表演方式、舞臺美術等方面精雕細刻,不求速度,只求精品,以創作出人們爭相誇讚、廣為流傳的優秀現代戲。(文:張文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