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國家寶藏》宋金項飾揭開沉船謎團 再現海絲之路昔日輝煌

2018-12-17 13:11: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于12月16日(週日)晚播出了第二期節目。廣東省博物館推選出的三件重量級國寶震撼亮相:中西方藝術融合傑作“清乾隆農耕商貿圖外銷壁紙”、揭開南海一號巨大傳奇的“宋金項飾”以及象徵潮汕人血脈鄉情的“金漆木雕大神龕”。節目中,廣東省博物館陳列展示中心主任白芳、英國米德賽斯大學教師湛旭華、南海一號考古隊領隊孫健、馬來西亞檳城古跡信託會主席林玉裳為觀眾深度講解了國寶背後的今生故事,明星守護人胡杏兒、岳雲鵬劉昊然、肖央精彩演繹了國寶的前世傳奇,既讓我們感受到了廣州“十三行”的昔日輝煌與海上絲綢之路的繁榮貿易,又為我們呈現了濃濃的家風與鄉愁。網友紛紛表示:“終於明白了中國為什麼會成為當時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了。”

  孫健、岳雲鵬共同守護國寶“宋金項飾”

  2018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究竟是創新成就了千年的口岸,還是古港成就了不變的創新呢?自漢代以來,廣東就是中外海上貿易的重要樞紐,明清時期尤其是乾隆年間更是成為西方人海路來華貿易的唯一官方指定口岸。《國家寶藏》通過廣東省博物館的三件國寶,向觀眾展示了廣東自古以來敢於開放、兼收並蓄的精神,以及出口貿易行銷世界的昔日輝煌——呼應昂首進擊的新的海上絲路戰略,正在掀開新的歷史篇章。

  白芳、湛旭華、胡杏兒共同守護國寶“清乾隆農耕商貿圖外銷壁紙”

  “中國風”精美手繪壁紙風靡歐洲  見證海茂奇緣

  節目中,“最美畫娘”胡杏兒所繪製的這套農耕商貿圖壁紙,其內容就源自清康熙時期的《禦制耕織圖》,裏面對於農耕活動的描繪是一脈相承的。當時歐洲人他們最想了解中國的茶葉、絲綢、瓷器這些深刻影響西方社會生活的商品是怎麼種植和製作的。所以這套壁紙在《禦制耕織圖》的基礎上有了發展,不僅融入了西方的繪畫技巧,內容上也是有西方人特別喜歡的中式風格。

  “清乾隆農耕商貿圖外銷壁紙”手繪于桑皮紙之上,用水彩畫成。美景收眼底, 動中藏恬靜。150多個人物,50余組生産生活場景。以農耕、桑織、茶葉、瓷器為主題,盡顯千年中華文化立命之本。其幾經輾轉,漂洋過海,挂在英國英格蘭東北部約克郡的夏活莊園之首夏活伯爵的主寢室墻面。2個多世紀之後,其中的12幅重回老家中國廣東,成為中英文化交流的重要歷史見證。作為中國文博界迄今為止收藏的最大最完整的清代外銷壁紙,具有極其珍貴的史料價值。而網友們也紛紛直呼:“太震撼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