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兒童劇《指尖上的童年》首演 致敬改革開放

2018-12-17 08:27:54|來源:新華網|編輯:于曉萱

  作為“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參演作品,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新排的大型兒童劇《指尖上的童年》15日晚在光華劇院首演。該劇以一個孩子的“飛翔夢”為切入點,聚焦“三代人”的童年生活,致敬改革開放,展示40年來從“小家”到“大家”的變化。

  《指尖上的童年》以一家四口的故事展開,母親望子成龍心切,只重視學習,忽視孩子的夢想,認為現代社會發展太快,網絡會給孩子帶來危害,影響孩子的成長。劇中展現了三代人的故事,有姥爺、父母以及孩子,故事就在這三代人各自童年生活的對比和“交鋒”中應運而生。

  “該劇從母親與孩子的代溝問題引出矛盾,反映我國當代家庭普遍出現的教育問題,並且從孩子的視角一步步帶出改革開放40年間人們生活水準的變化、心理的變化以及社會科技的變化。”該劇導演羅軍説。

  作為一部原創兒童劇,《指尖上的童年》由何莉、趙雪、孫加、劉琦、李敬芳、田坤奇、張德龍等天津兒藝的老中青三代演員共同出演。

  已經是一位孩子媽媽的何莉在劇中飾演四口之家中的小男孩。她告訴記者:“我是80後,在改革開放大潮中長大,在這部劇裏可以找到屬於我們那個時代的童年印跡。這部劇很接地氣,講述的其實就是我自己家的故事,也是大多數中國普通家庭的故事。”

  “在網絡時代,孩子們的童年就是在指尖上度過的,如何趨利避害,讓孩子學會利用網絡,助力自己的學習和夢想,這是長輩們需要認真思考的問題。在這個問題上,該劇沒有簡單地説教,而是通過回憶長輩的童年生活,娓娓道來,最終孩子收穫了成長,長輩獲得了理解。”天津市兒童藝術劇團團長郭鴻斌説。

  據了解,《指尖上的童年》16日將繼續在光華劇院上演。(記者 周潤健)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