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國家寶藏》迎甘肅省博物館專場 上演壯闊絲路傳奇

2019-01-18 09:51: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在人們的印象中,甘肅是壯美的、蒼涼的大漠戈壁,實際上甘肅地處三大高原交匯處,境內地形複雜,山脈縱橫交錯。東起天水,西至敦煌,絲綢之路貫穿甘肅全境,沿著1600公里的絲綢古道,穿越漢唐盛世,見證金戈鐵馬,一場歷經千年的文化之旅慢慢開啟。1月20日(週日)19: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二季即將迎來“守河西魂魄,傳絲路文明”的甘肅省博物館。節目中,杜淳變身俠氣飛揚的“杜掌櫃”,深處漫漫黃沙中的一間“逆旅”,上演了一段驛途傳奇;“張掖縣長”黃軒帶領將士征戰沙場,歌曲《天馬來》唱盡家國情懷,令人盪氣迴腸;“三石弟弟”吳磊變成守護妹妹的“金陽哥哥”,溫情闡釋了藏在星空背後的思念之情與人類對於未來的美好想像。驛使圖畫像磚、銅奔馬、人頭形器口彩陶瓶三件國寶將會為我們揭開哪些獨具邊塞記憶與異域風情的故事呢?

  國寶守護人杜淳扮演俠氣掌櫃

  “杜掌櫃”八年相守逆旅,竟然只為贖罪?

  在甘肅嘉峪關,千山皓雪,萬里黃沙,魏晉壁畫墓就坐落於此。我們今天挑選的這塊“驛使圖畫像磚”,長34釐米,寬17釐米,一名驛使頭戴黑幘,身穿右襟寬袖衣,足蹬長靴,手持憑信。磚上特意沒有畫出他的嘴,據説是為了表明昔日驛傳的守口如瓶。只見驛馬四蹄騰空,驛使穩坐馬背。他為何躍馬疾馳?又恪守著什麼樣不能説的秘密?節目中,杜淳變身“往來順飯店”掌櫃,不為掙錢只為送信,悉心照顧來往郵驛兄弟,幫助西域商人解困,不料竟引來官兵的抓捕,這其中又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呢?“驛使圖畫像磚”作為古代通信文明的一個重要標誌,和中國人對溝通的渴望一起,留存了千年。今天,驛站雖然退出了歷史舞臺,但是仍有一群人延續著它過往的使命。在今生故事的講述中,同樣有著令人期待的傳奇。

  張掖縣長“黃軒”帶兵出征

  這件“鎮館之寶”,有著我們共同的記憶

  有人説,大漢王朝始於漢武帝天馬之歌的時代氣象,終於“馬踏飛燕”凝固的瞬間。有人説中國人自古愛馬,它是中國人最愛的一匹馬。它在70年代跟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土文物展”一同出國,蜚聲海外,它在2002年被列入第一批禁止出境文物名單。它就是中國旅遊標誌“銅奔馬”。在前世傳奇中,黃軒化身張掖縣長,購得“天馬”,親自帶領將士平定羌亂,守護大漢疆域。然而,我們仿佛可以看到,在那場長達一個世紀對抗中,無數將士的熱血染紅了河西走廊。存者無消息,死者為塵泥。憑誰問:古來征戰幾人回?兩千年後的今天,中國人保家衛國的壯志不改,前進發展的道路上雖歷經坎坷,卻始終一往無前。在今生故事中,軍事專家將會為我們現身解讀我國海上“最強軍備”的發展之路。這件國寶的前生今生又會有哪些奇妙的關聯呢?

  國寶守護人吳磊飾演“金陽哥哥”

  “這個故事,得從八千年前説起”

  8000年前,甘肅大地灣溫暖濕潤,河谷寬廣,土地肥沃,先民們用水、火、土創造出中國最早的彩陶文化。而這件“人頭形器口彩陶瓶”,就是大地灣遺址出土的上千件陶器中,唯一一件塑有人像的葫蘆形彩陶瓶。前世傳奇中,有一對來自遠古黃河部落裏兄妹,他們懷著永恒的驚訝,守望著四季,守望著星空。秋去冬來,死神降臨,妹妹得了疾病,恐不久於人世,可一向最疼愛妹妹的哥哥卻常常不知所蹤,他古怪行為的背後究竟藏著什麼秘密呢? “三石弟弟”吳磊所扮演的“金陽哥哥”如同純真善良的小王子,似乎讓我們觸摸到了這件國寶的另外一層意義。在今生故事中,文博工作者張朋川先生又將為我們講述哪種觀看彩陶的最佳方法呢?

  一件件經歷歲月遷徙的器物,折射的是幾千年以來的生活變遷與精神向度。當我們仰望星空的時候,當我們駐足眺望的時候,當我們行盡萬水千山的時候,當我們試圖接近的時候。也許,歷史的回音就會綻放在我們走過的地方。曾幾何時,那些熟悉的印象,是否會換做另外一種形式,再次出現于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傳遞溝通信息的“驛使圖畫像磚”、凝聚保衛家國信念的“銅奔馬”,還是再現人類童年可愛一面的“人頭形器口彩陶瓶”,初見時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欣喜。更多精彩內容,敬請關注1月20日(週日)晚19:3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CCTV-3)《國家寶藏》第二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